首页>政协大事记

1981年全国政协大事记

1982-01-01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2月25日至3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与会的常务委员列席了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姚依林作的关于调整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的报告,听取了民政部部长、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办公室主任程子华关于全国县级直接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兼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关于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的情况报告,还听取了国家劳动总局局长康永和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修改稿)的说明。会议还听取了宪法修改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友渔关于宪法修改情况的介绍、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关于政协章程修改情况的介绍。会议对上述各项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最后通过了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拥护关于调整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收支报告的决议。

3月27日,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沈雁冰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沈雁冰是党的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参加了党的早期筹备工作。1928年他同党失去组织上的关系。根据沈雁冰生前的请求,1981年3月31日,中共中央决定恢复他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党龄从1921年算起。

10月9日,首都各界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胡耀邦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在目前时期我们的内外任务,概括起来有三件大事:实现“四化”建设、保卫世界和平、完成统一大业。要求尽快结束台湾同祖国大陆分离的状态,已成为日益高涨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台湾问题,纯属我国内政。这个问题要由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人民来解决。胡耀邦呼吁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并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份,邀请蒋经国先生和台湾其他各界人士来大陆看一看。他说,我们如果能够互相谅解,互相尊重,长期合作,风雨同舟,使我数千年文明古国真正昂首阔步于世界,中山先生必当含笑于九泉。

11月28日至12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期间,与会的全体委员列席了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所作的《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建设的方针》的报告,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0年国家决算和1981年国家概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所作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民事诉讼法、经济合同法、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林业部部长雍文涛对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议案所作的说明。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会议增选刘斐、董其武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增选叶笃义等19人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