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大事记

1997年全国政协大事记

1998-01-01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1月1日,江泽民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讲话指出:1997年将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是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

2月19日,邓小平在北京病逝,享年93岁。当天,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出《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称邓小平为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

2月22日,全国政协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座谈会在京举行。王兆国、钱伟长、阿沛·阿旺晋美、万国权、谷牧、洪学智、杨拯民、张洽、朱训、彭友今、卢嘉锡、房维中同志先后发言,他们通过各自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从不同侧面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讴歌他为开创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所作的巨大贡献,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加努力的工作告慰邓小平同志的英灵。

2月27日~3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大会赞同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关于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199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199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对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减轻农民负担、加大扶贫力度、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问题深为关注,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政府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会议对敬爱的邓小平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会议同意叶选平副主席所作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对一年来常务委员会围绕国家中心任务履行政协职能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并对继续加强和改进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会议同意报告提出的1997年度工作方针、工作任务和工作安排,要求常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实施。

5月26日至6月11日,应葡萄牙、希腊议会和德国政府的邀请,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对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全国政协主席对这三个国家的首次访问。此次访问促进了我国与三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发展友谊的预定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6月26日,由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宗教事务局联合举办的首都宗教界喜迎香港回归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赵朴初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宗教界一定要充分利用中华民族这一盛事,在广大信教群众中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一国两制教育。通过这一伟大事件,鼓舞全国各宗教信众的爱国热忱,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6月26日,全国政协迎接香港回归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副主席叶选平在总结发言中说,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实现香港回归祖国,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继续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广大海内外爱国同胞,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为进一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6月27日至29日,八届21次常务委员会议在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用“五个必须”来概括八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经验:既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必须始终坚持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广大委员活跃和深化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用正确的原则规范政协工作。

9月22日至24日,八届22次常务委员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会议听取了温家宝同志就十五大精神所作的辅导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介绍十五大的概况;二、介绍十五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三、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的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9月2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与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台湾以及海外的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

10月17日至12月2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致公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立五十周年纪念会暨第六次全盟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分别在北京举行。各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各自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各自的章程,讨论确定了各自今后的方针和任务,各自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和领导人。丁石孙再次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蒋正华当选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当选为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经叔平当选为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吴阶平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张克辉当选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成思危当选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何鲁丽当选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主席,许嘉路当选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

11月24日至27日, 全国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以中国共产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交流八届全国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经验,讨论修改《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总结(征求意见稿)》,对今后政协工作提出建议。李瑞环主席在闭幕会上指出,人民政协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维护团结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仍然具有独特的优势。人民政协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创造,经过半个世纪的实践检验,它完全适合中国国情,我们应当高度重视,精心爱护,始终不渝地坚持。

12月7日至19日,应越共中央和越南祖国阵线中央、新西兰政府、澳大利亚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上述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此次访越是1997年我国领导人对越南进行的最高层访问;出访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庆祝中新、中澳建交25周年的一项主要活动。

1997年底,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委员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八届政协五年间无党派界别活动情况,对以后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设想。委员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政协工作和无党派界别的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