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大事记

2002年全国政协大事记

2003-01-01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1月1日,全国政协召开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刚刚过去的2001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阐述了“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我们召开了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决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在2002,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好这次会议,是今年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人民政协继续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与工作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建言献策,团结各界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3月3日~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大会赞同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长时期草案的报告,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同意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同意罗豪才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5月15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希望青年们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发奋学习,注重锤炼品德,不断开拓视野,勇于进取创新,始终艰苦奋斗,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努力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

6月12日,童第周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又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国科学院举行。童第周早年曾在比利时,法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信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山东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试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海洋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他曾任民盟中央常委,当选为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三至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童第周作为我国生物界的一代宗师,在他77年的人生历程中,同自己辛勤的努力和对科学事业的献身精神,为国家的富强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6月2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锡澄近日在第九十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当选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工人组副理事,中国工会12年后重返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中国工会自1983年恢复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活动以来,积极参与这一组织的各项工作,并于1984年当选决策执行机构———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工人组副理事,1987年连选连任。1990年后,中国代表被排斥在理事会之外。

6月25日至28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8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讨论关于防止土地沙化、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和关注资源枯竭型矿城的问题。会议听取了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关于促进矿山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支持资源枯竭型矿城经济转型情况的通报》、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关于实施九年至义务教育情况的通报》、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关于我国防沙治沙工作情况的通报》。

9月17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在京举行了“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要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9月24日,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成立,升格为副部级机构,下设理论局、信息局、新闻局。

10月8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来访的台湾“中国全民民主统一会”举行座谈会,就加强两会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交换意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张克辉对台湾“全统会”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分裂势力所不能阻挡的.

11月18日至22日,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总结九届政协履行职能的经验。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决意号召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11月23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

12月2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北京闭幕。许嘉璐再次当选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大会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决议指出,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

12月25日,《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复文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政协礼堂召开。这部书共收录了自1998年至2002年期间九届政协提案858件,同时收录了与之相关的提案办理情况的复文千余件。

12月25日,经中编办批准正式成立的《中国政协》杂志社召开成立大会。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讲话中对杂志社的工作提出要求: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杂志的办刊方针是“立足政协、服务统战、面向社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