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大事记

1987年全国政协大事记

1988-01-01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3月24日至4月8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作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彭友今作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正确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形势,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基本任务。决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在整个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过程中,加强两个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以及各项方针政策不变的讲话,使委员们深受鼓舞,增强了信心。决议指出,当前正在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 成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协组织都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政策,根据政协章程有关规定,组织和推动委员及各方面人士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加深理解,提高认识。与会委员对我国政府和葡萄牙政府草签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感到满意。决议提出,对于台湾、港澳地区和海外拥护祖国统一的人士,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积极团结他们为推进“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会议增选汪锋、钱伟长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增选张春男等12人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6月20日,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组(委)工作会议。会议历时7天。参加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城市政协工作组(委)的负责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精神,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工作组(委)工作的经验,研究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主要问题,加深对于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组(委)性质、任务的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推动工作组(委)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这次会议肯定了新时期以来人民政协工作组(委)所取得的成绩,交流了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工作组(委)的性质,并根据政协章程以及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新时期政协的任务,确定了工作组(委)的共同任务。会议指出,工作组(委)是人民政协经常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为新时期三大任务服务的统一战线的具体组织形式。其共同任务是:一、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僵化;介绍国际形势和国内各条战线的形势以及现代科学文化发展趋势等重要信息;二、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活动,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增进友谊和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三、听取和反映委员和各界人士对国内外大事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贯彻落实各项统战政策的意见,发挥民主渠道的作用;四、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以及统一战线内部的重要问题,开展座谈讨论、专题研讨、专题调查、考察访问、咨询服务等活动,向国家机关以及其他有关组织提出建议;五、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络情谊、宣传政策的活动,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六、在统筹安排下,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工作组(委)工作的基本原则是:着眼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需要,扩大联系面,多做团结工作;学习与实践、知情与出力紧密结合;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协商监督作用;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合作共事的协商精神;从实际出发,注意质量,讲求效益;加强相互联系,发展协作关系。

11月16日至2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文件。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决议认为,中共十三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会议。赵紫阳同志的报告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提出了党在这个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全面改革的方针,为我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会议认为,在中共中央新的领导机构中,选进了一大批比较年轻的同志,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体现,是党的路线持续稳定地贯彻下去的可靠保证。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协要组织推动委员和各界人士认真学习中共十三大文件精神,坚决地贯彻执行。会议还听取了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关于改善知识分子待遇的报告,并审阅了关于落实政策、专题调查等方面的书面报告。

11月23日至30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四次全盟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林盛中当选为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