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大事记

1982年全国政协大事记

1983-01-01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2月12日,中共中央转发《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整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中,统一战线仍然是我党的一大法宝。要继续肃清“左”的影响,防止和克服关门主义、包揽一切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新时期的各项任务而共同奋斗。

3月8日至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之前,在京在全国政协常委列席了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报告。这次会议讨论了这个报告和通过决议,表示拥护国务院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机构改革。决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协助党和政府为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的领导体制和干部制度而努力。

4月30日,政协全国委员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公布宪法修改草案的决议中提出的要求,发出了《关于认真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通知》,要求政协全国委员会各学习组、各民主党派中央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弄清这次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宪法修改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并进行逐条讨论。这次讨论共进行了三个月。在讨论中,大家以主人翁的态度,充分发表意见,对宪法修改草案不仅在内容上,而且在文字上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这些意见都及时送宪法修改委员会参考。

5月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转发全国总工会党组、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党组《关于发挥先进人物作用推动学赶先进活动的报告》。

6月15日至7月8日,政协全国委员会邀请部分在京常委和委员举行了7次专题座谈会,就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问题,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问题,文教事业和知识分子作用问题,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问题以及民族、宗教、国旗、国徽问题分别进行座谈。

7日2日至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在会上报告了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政协章程修改草案作了说明。会议决定将政协章程修改草案交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政协各级地方委员会广泛征求意见。会议还审阅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组织政协委员参观视察和进行专题调查情况的书面报告及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会议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作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机构调整和人事任免问题的说明,并通过了全国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名单。

9月24日至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介绍了中共十二大的盛况,希望各级人民政协认真学习十二大的文件,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就人民政协如何学习、贯彻中共十二大精神讲了话。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关于学习中共十二大文件、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决议。决议表示完全拥护中国共产党十二大的各项决议。决议指出,要在十二大确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界人士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爱国统一战线,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

11月24日~12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通过了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听取了章程修改委员会刘澜涛副主任委员关于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听取和审议了胡子昂副主席关于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列席了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听取和讨论了宪法修改委员会彭真副主任委员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赵紫阳总理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和法律草案。会议一致热烈拥护人代大会通过的宪法、六五计划的报告和政协会议通过的章程以及各项报告,并保证坚决贯彻执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