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视察报道
“我们要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

2017-09-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九月的巴山,壮美如画。浓浓深情,浸润着仓山南麓。

 

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率领的全国政协“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视察团到达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人民医院时,已是下午3时。

 

“我们到革命老区来,就是想看看在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结算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了解一下基层的真实做法,听听大家的心声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副团长胡晓义说。

 

“异地患者有多少例?”

 

“患者住院能不能即时报销,报销比例是多少?”

 

……

 

刚走进医院一楼大厅,视察团成员就迫不及待地向院长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视察中,视察团详细询问连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前后情况的变化。看到医院操作平台医保结算实况演示之后,大家感到非常欣慰。

 

“如果不出县异地就医,平昌县的医保基金使用率会更高。”得知平昌县有44%的职工、23%的居民异地就医,异地参保人员的医保基金利用比偏高,于文明常委遗憾地表示,基层转诊率下降的现实说明以医保为基础的三医联动,尤其是医疗分级诊疗制度并未完全落实。

 

于文明认为,应建立起城市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更紧密的联系,把巴中地区整体医疗资源配置好。“医改的目的是保障和提高基层百姓健康水平,它能不能成功,关键要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能不能实现。”

 

24日,巴中市政府在座谈会上提供的一份报告引起了视察团的注意:目前,巴中省内异地就医备案人数4679人。这在全市347.8万人的参保居民中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为零。

 

“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基层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卢昌华表示,随着移动人口的增长,对异地参保的宣传显得越发重要。要广渠道宣传异地就医结算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视察团认为,应加大力度培养医务人才,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实现百姓“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

 

刘晓峰指出:“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结算是一项民生、民惠工程,我们要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

 

作为贫困的革命老区,因病返贫率的高低,也是视察团关心的问题。巴中市自2013年启动改革以来,实行统一基金管理制度、参保范围和待遇水平等,同时把精准识别的49.4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扶助范围。

 

视察团了解到:巴中市在县域内就诊患者,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全额报销;转诊市级医院的患者,个人自费部分由医疗扶助基金给予70%扶助。

 

“即便如此,巴中市因病返贫的困难户比例仍高达67%。”巴中市长何平坦陈,随着医疗扶贫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支付的压力日益增大。

 

“遏制因病返贫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实现脱贫的捷径在哪儿?”座谈会上,刘晓峰指出:巴中生态环境优美,绿色资源富饶,应依托独特的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巴中这片土地富美起来。

 

“要积极动员各民主党派,充分整合资源,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临别前,刘晓峰语重心长地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