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2017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日期:2017-01-16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为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规划(2015—2019年)的落实,结合贯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2017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围绕党和国家及人民政协的中心工作,制定2017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研究计划,供人民政协各级研究会、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参考。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人民政协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坚持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努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取得有效成果。

三、主要研究任务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

(二)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实现形式研究

研究在政协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巩固党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研究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及时反映等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研究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临时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措施;研究加强政协组织中中共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和制度机制,使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研究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指导。

(三)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研究

研究如何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四)人民政协依章程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研究

研究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部署,使政协民主监督更好体现政协的性质定位;研究如何通过协商会议活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应邀担任特约监督员等,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研究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五)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创新研究

研究如何根据中央有关要求和实践经验,不断完善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更加规范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

(六)人民政协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研究如何按照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发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为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作贡献。

(七)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作用研究

配合全国政协换届,梳理总结人民政协界别形成发展的历史经验,反映各级政协在界别设置方面关心的问题和意见,提出完善人民政协界别设置、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为中央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八)人民政协履职工作创新实践研究

配合全国政协换届,汇总、梳理、归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新特点、新亮点,总结其中的特色经验,形成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九)人民政协思想史研究

启动课题研究,编辑整理出版相关文献资料,研究拟定专著纲目,并组织班子开始着手撰写。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由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组成的年度研究计划实施领导小组,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处作为其办事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二)通过网站、报刊、研究会通报等形式将本年度研究计划向社会发布,引导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三)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从本年度研究计划中选择若干题目,组织课题研究或委托研究;各地研究会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课题。

(四)2017年3月底,各课题组、各地各研究会将研究计划报领导小组,重点课题将适时召开落实协调会议。7月召开课题中期推动会议,检查和督促研究工作的开展。

(五)研究成果请于2017年10月底前向研究会秘书处报送,研究会秘书处将把有关成果或出版专著、或编入论文集、或以研究报告形式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充分发挥其推动理论建设和实际工作的作用。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GENERAL OFFICE,NATIONAL COMMITTEE,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京ICP备081005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