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提案

2016-02-28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228号提案
    案   由: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提案
    会   办:教育部 民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司富春
    内   容: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02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人口老龄化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快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人才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养老服务的质量,关系着老年人的切实利益。近年来,各地民政部门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人才工作模式,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政策措施,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然而,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仍处在“两难”的发展困境中,即养老服务人才的稀缺与从业人员的大量流失并存,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的发展现状严重制约了我国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影响到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满足。
    一、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养老服务队伍招聘困难,流动性大。目前养老护理工作工资偏低、劳动强度大、福利较少,再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人认为养老护理员是伺候人的,社会地位低,导致养老护理员的流动性很大,在院工作时间短暂,队伍极不稳定。
    (二)养老服务行业人才数量少、结构不合理。40、50岁的下岗再就业人群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成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主力军”,大多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没有开展过专业培训,服务内容单一,人员整体素质不高,难以开展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较高层次的服务。
    (三)人才培养定位不清。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相关部门和部分高校都存在定位不清的问题,混淆初级层次养老护理员和高级养老服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致使两个层次的人才无序竞争,造成高校培养的高端人才缺乏就业优势。
    (四)招生和就业优惠政策缺乏。在具体的招生政策方面,当前高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没有得到更多的关注,在校就读待遇不优惠,毕业就业前景难以预测的现实也直接影响了这些专业的吸引力。开设老年服务管理专业及老年护理培训的高校、职业技术学校不多,招收的学生也有限,与培养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的目标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二、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一)科学制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
    第一,基于现实国情制定规划。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我国老年人口规模、结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第二,规划应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规划既要考虑到目前养老服务行业对人才的现实需求,更要科学合理预测未来人才发展需求;既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也要起到引导社会发展的作用。第三,人才发展规划应当与其他社会发展规划协调一致。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应当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就业体系建设等规划协调一致,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二)创造“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一,政府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社会评价,建立优秀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表
    彰激励的长效机制,进而鼓励更多的专业化人才从事养老服务事业,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社会地位。同时,组织开展多样化养老服务活动,强化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职业归属感。第二,提高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经济待遇。鉴于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机构聘用高素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能力上的不足,可加强政府在其中的引导作用,尝试采取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薪酬政府补贴制度,适当降低养老服务机构聘用该类人才的成本,体现政府对福利性机构的政策支持。另外,对养老服务专业技术领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带动高素质人才留在养老服务行业。
    (三)完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第一,在学历教育方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教育培养结构,科学进行专业设置,既要培养造就一批学术造诣精深、敬业精神强、创新能力突出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又要加强基层和一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满足养老服务行业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第二,在继续教育方面,一方面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岗位培训的力度,保证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养老护理员应严格遵守“持证上岗”制度,对在岗人员定期轮训。另一方面鼓励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业余攻读学历学位,完善知识结构。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机构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课程建设。第三,对相关专业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吸引生源。而针对目前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报考比较“冷”的现象,建议利用政策杠杆,如增加在校生生均补贴、仿照“免费师范生”模式,给予降分录取、学费减免、奖学金(助学金)优先评定、推荐就业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生源,培养更多人才。第四,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职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和质量监督制度,推动鉴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四)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激励机制第一,针对不同的养老机构采取不同的收入分配机制。鼓励养老机构对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实行按任务、岗位、业绩定酬的分配办
    法,以岗位的技术含量、关键程度、贡献大小、效率高低等指标合理划分岗位等级,以岗定薪。第二,政府应充分考虑养老服务是微利行业,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可以通过岗位津贴、财政补贴等方式缓解养老机构用人压力并适当增加养老服务人员的工资收入。第三,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社会保障机制。政府和养老机构应当真正将养老服务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使其在社会保险、劳动保护等方面获得平等的社会待遇。
    (五)完善保障措施,促进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
    第一,针对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实际,建议政府为养老服务机构和相关院校搭建沟通平台,举办养老服务行业专场招聘会;把就业困难的学生纳入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就业准备活动中,为其提供全程就业服务和指导,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第二,建议在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同时,通过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的方式,开发更多适合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就业岗位,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