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温建民委员:建立中医药国家创新平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医的理念和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实现很多创新。”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委员,是一位擅长中西医结合手术治疗拇外翻的专家。他在中医药指导思想下创新的拇指外翻治疗技术,不仅“简、便、验、廉”,而且许多基层医生培训后也能掌握这项技术,造福了很多患者,而同样的手术采用西医的方法需要花费5万多元。

 

又如中药颗粒剂的创新,不仅比原来的汤药更加方便,而且有效地适应现代生活节奏。“以后还可以做成混合的颗粒剂,使其更符合中医的传统药效。”温建民认为,通过标准和质量的严格控制,这一中药的新剂型能为更多人接受。

 

在温建民看来,中医药是个大宝库,但目前在中医药领域的创新远远不足。

 

“过去中医用到的小夹板,能实现弹性、生物固定,现在我们自己不做小夹板了,反而被国外的公司开发成为‘体内小夹板’,一个几万元再卖给中国人。”温建民认为,中医药创新不足要从创新体制和制度上找原因。

 

“中医药的创新要从顶层设计开始,从国家层面建立创新平台,鼓励人人都能有创新,让中医药的创新有制度和政策保障。”温建民认为,创新平台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是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载体,也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没有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就不可能有全面持续发展的科技成果,就无法实现科技创新的目标。

 

而中医药科研创新的平台,不仅仅包括中医药各类各级学校及医院、中药企业、研究院所等,还包括无形的政策法律环境,一个好的平台,可以极大地促进中医药科技的健康发展,因此,急需建立一个国家级的中医药创新平台的建设,推动中医药的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