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互联网经济浪潮之下,物流业的创新点在哪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同时提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流通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推动传统物流业与信息化有效结合,也是互联网经济中一个重要内容。

 

“如果继续走传统物流的老路,我们的路只会越走越窄。比如说,传统仓储物流多是以点到点运输为主要方式,但现在人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生活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物流业不与信息化结合,就很难把握市场的需求、精准发力。另外,我国运输车量的空驶率超过40%,这个问题长期制约我国道路运输业的发展。与信息化结合之后,我们可以将货物与运力的数据全部推上网,通过网上平台架通货运桥梁。当然,这里也存在难度,比如我们给了信息,货运之间实现了‘自由恋爱’,但这里还存在信息平台的盈利问题。现在有些信息平台探索通过赚取流量和广告等方式保障平台运行,这也是个创新的办法。之前,很多人都说中国的物流成本高,我相信,有了信息化之后,会有效降低这一成本。”

 

伴随着人们对跨境购物热情的不断高涨,跨境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也已逐步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商业模式。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发展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提高海关通关效率,高宏峰为此建议加快和扩大跨境电商综合改革的试点,尽快制定相应的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和快递物流的发展。

 

“同时建议改进对个人邮递物品的管理方式,建议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自用、合理数量’的原则,适度放宽价值限额。”高宏峰委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