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让全社会共享公平正义阳光———委员讨论聚焦司法公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司法公正是现代社会政治民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各民主党派中央多年来一直重视关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司法公正问题。今年提交政协大会的党派提案当中,民革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党派集中围绕健全司法保障制度体系、人民法院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法官民事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层面问题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

 

民革中央

 

强化司法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司法公正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完善司法保障制度体系,在我国司法改革一系列重大任务中具有承前启后的枢纽性作用,对于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提案梳理了我国司法保障制度存在的缺陷:职业准入门槛偏低,司法大众化现象严重;司法人员“吃大锅饭”现象严重,优秀的司法人才大量外流等。

 

目前我国担任法官和检察官的准入年龄为23周岁,退休年龄为男60周岁、女55周岁,准入年龄过于年轻,退休年龄过于提前。民革中央认为应适当调整法官和检察官的准入年龄和退休年龄。建议准入年龄应设定为28周岁,退休年龄确定为男65周岁、女60周岁。

 

目前我国实行的司法考试属于大众化自学考试。没有学过法律的人,经过短时间的突击记忆,也可容易地通过司法考试;而具有法学博士、硕士学位的人,很多没能通过司法考试。民革中央认为这种现象不利于将真正优秀的人才选拔到司法岗位,建议将司法考试分为初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两个层次进行。通过初级阶段考试者,可从事律师、公司及政府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工作,担任法官和检察官,还须进一步通过高级阶段考试。

 

此外,民革中央在提案中还建议通过立法规定,凡担任法院院长、检察长者,都应当具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通过司法考试,且具备长于普通法官和检察官的法律工作经历。适当提高法官和检察官的工作待遇,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司法事业之中。

 

致公党中央

 

完善司法管理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致公党在提案中建议,在新一轮的司法审判权改革中,必须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让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实现司法公正权威,达到司法审判活动与社会认同度的有机结合。

 

致公党中央认为,现阶段影响司法公正的主要问题有:司法的地方化、行政化严重;司法权的无序监督和干预问题;信访严重影响司法公正;裁判标准不统一,法官自由裁量权有待规范等。提案建议确立全国统一的、符合司法权特性的、非行政化、非地方化的司法体系。

 

致公党中央还建议,在开展此项改革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化确立改革原则,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审判过程中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方面的错误,只适用上诉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予以纠正,取消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各类指标量化考核与评比及个案请示汇报制度。

 

致公党中央还特别提到,对于疑难复杂的案件、重大刑事案件及其他原由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可由院长、庭长直接担任审判长或案件主审人,直接进入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公开审理,真正做到让裁判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

 

九三学社中央

 

建立健全法官民事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目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不公和腐败的问题突出,其根本原因在于错判责任追究制度及错判的具体标准不健全,审判者无须负责。”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分析,目前施行的《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未能规定统一、具体、可操作的认定标准和实施细则,因而对错判无法认定和追究。“只有建立健全民事案件错判责任追究制度并明确错案的具体标准,依靠制度保障,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就明确建立健全法官民事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的基本原则和办法,九三学社中央建议:

 

明确错案责任追究范围及错案责任追究终身制。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故意违反与审判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或者因过失违反与审判工作有关法律、法规,造成对当事人不利后果和较大损失的,都应明确为错案责任追究范围并承担民事违法审判错案责任。

 

错案程度与责罚程度应包括广泛范围并二者相当。明确并扩大错案范围,并根据错案程度采取与其相适应的责罚措施,如,可根据错案程度给予记分并按分数分档扣发工资、奖金;累计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应给予记过并限制晋升工资级别和职务;记分、记过达到一定程度要调离。对无法纠正的错案,法院应当赔偿当事人的损失并追究有关法官的赔偿责任。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还建议,应建立健全法官错案责任追究及考核晋升制度、法院监察惩戒制度、人大法官弹劾制度,完善法官民事错案责任追究制的启动、管辖、受理、回避等制度和程序,加强对法官错案责任追究的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