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7%:中国经济增速辩证法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经济新常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把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在7%左右。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就GDP增速高低、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宏观调控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7%左右的增速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势下,要为增长动力从旧模式转换成新模式创造条件,实际上已经不低了。宏观调控的方式也要适应新常态的变化,兼顾当下与长远发展,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高VS低速度多少才合适?

 

“我国GDP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已经很高了。”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说,考虑到我国人口近些来年平均增长只有1000万左右,年均增长率不足1%,而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GDP平均增幅都快到两位数了,这样平均下来人均GDP的生产效率要远远大于人口再生产的效率,整个社会的财富创造速度是呈加速度上升的。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我国2013年年末人口总数为136072万人,2012年年末人口总数为135404万人,增长率不足1%。另一组数字是,从1990年至2000年,我国人口10年间增长13215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1.07%。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经济增长。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达9.2%。

 

全国政协委员钱颖一说,把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7%,有些人心理上可能会感觉到有些压力,但如果与全球经济增长对比的话,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经济体之一。

 

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预测信息显示,2015年全球经济增幅为3%,低于其去年6月作出的3.4%的增速预测。另据统计,2003年至2013年间,全球GDP年均增长率仅为2.8%。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美国为15.3%。

 

全国政协委员朱光耀说,仅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数据来看,去年我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4,中美两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名副其实的两个强力引擎。

 

新VS旧动力转换需耐心

 

“总理的报告三次提到实体经济,两次提到技术改造。此外,报告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集中论述,周到、全面地提到了六个要点,即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低碳、调整结构、制造业服务化。”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说,这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业、制造业在实现工业现代化中的主导、支撑作用的肯定。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我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也与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判断是一致的: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增长动力切换,既有磨合期,也是阵痛期。正如高速行驶的车辆在面临弯道时,必然要减速、换挡,方向校正后才能加速前行。

 

全国政协委员贺同新说,我国工业面临大而不强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共性关键技术受制于人。10年后,中国高铁、核电等现在领先的领域能否依然领先,工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是关键。

 

“但是,发动机、机床等10个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光靠一两家企业的实力是不行的。”贺同新建议,必须上升为国家战略,整合资源,将这10个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集中突破。这也是牵引中国经济实现由大向强的跨越,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择择。

 

近VS远做好当下着眼未来

 

委员们提到的“电周期”问题,反映了宏观调控面对的复杂性。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芃说,电力投资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必须保持适度的超前性。如果现有投资是1,那么在建项目应该达到2或者2.5,电网、电源建设的审批周期也有三四年。

 

这意味着一项电力投资从动意到发电、上网,长度可能跨越五六年。朱永芃说,前些年就曾出现过一种现象:电力需求放缓时,投资审批也放缓,结果到了经济发展到高峰时,只能拉闸限电。

 

全国政协委员刘振亚说,去年全年发电量增长仅为3.2%,但从长期看,与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相一致的是,全社会用电量还将维持一个较高的需求量。

 

“预计到2050年,按现在的投资速度,我国人均用电量数据也仅比现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水平高一点。”刘振亚说。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筹划之年。既着力当下,又着眼长远,既是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来的特点,也成为委员们讨论的“基本模式”。

 

“中国制造2025”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就体现了这个特点。

 

此前即有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工业化;到2050年,迈入世界工业强国。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农村人口饮水、重大水利工程、南水北调、节水农业、污水处理、水源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徐祖远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有八个方面都提到了水的问题,是“水分”含量最大的一个报告。

 

“只有把经济增速保持在一个适度的水平,环境承载量才有回旋余地,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对行业是压力,对社会则是贡献。”徐祖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