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蔡建国委员:提升国产商品消费者信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

 

近期来,关于大量民众赴国外盲目抢购奶粉、电饭锅等“洋商品”的新闻层出不穷。据报道,春节10天中国赴日游客高达45万人,在日消费额逾60亿人民币,人均1.3万元。除了到日本抢购外,这种现象也同样发生在欧美国家或港台地区。

 

本报讯(记者廉维亮)“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信赖,民族企业才能在国际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获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近日针对大批国民去海外疯狂抢购商品的现象表示,这一方面展现了国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不难看出民众对国产商品质量和安全水平的担忧。

 

蔡建国指出,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部分国产商品在性价比上已赶上或超过“洋货”,甚至更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但是在商品的设计、包装、宣传、售后服务上往往还有不足,和“洋货”相比,在细节和人性化方面仍存差距,使得商品往往难以“俘获”人心。部分国内出口企业为满足国际市场准入要求,以扩大其国际市场份额,在商品生产标准上尚存“内外有别”现象。因此,随着商品大流通和出境游的增加,消费者觉得外国商品“更好用”的情况自然会增加。

 

如何恢复和提升消费者对国产商品的信赖,蔡建国认为,国内企业及销售商要从中反省自身商品在生产加工、质量及安全性等方面的不足。特别是要反省在营销策略、售后服务、人性化设计等细节方面的欠缺;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违法成本;建立有效的商品信息溯源机制;大力推广消费者意识教育,提高消费者辨别商品的能力,减少商品的信息不对称;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督企业,避免“内外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