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互联网金融:春天来了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变了很多,不再以颠覆传统为目的

 

■监管“国家队”进场前,行业要完成“刮骨疗毒”

 

■如果不创新,“明星”随时变“流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对于刚刚站稳脚跟的互联网金融而言,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了吗?未来的路又该如何走?

 

■“刷脸”政府工作报告:

 

幸福来得“很任性”

 

互联网金融首次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是在2014年,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而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强调了这一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刷脸”,互联网金融小伙伴们表示虽然一直以来“蛮拼的”,但这种被认可的幸福感依旧来得“很任性”。他们表示,在过去几年,这一行业最大的发展成果是找到了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中的位置。几年前喊出“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那位电子商务领域领军人物,现在也倾向于“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融合互补发展”的观点。

 

互联网金融第三方研究机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3年2月到2015年2月,备受业界关注的P2P网贷平台数量由282家上升至1646家,参与平台投资借款的人数也由当年的不足6万人次上升至近97万人次。平台规模的变化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数据显示,2011年网贷平台年度成交量为31亿元,截至2014年底,这一数据已经飙升至2528亿元。

 

■全面洗牌拥抱监管:

 

做规矩平台,候“靴子”落地

 

即便异军突起,互联网金融仍旧是金融,依然需要接受监管。而平台跑路事件的不断发生,更是给整个行业的发展蒙上了灰尘。“现在,行业正经历着大浪淘沙和快速洗牌,项目收益率也从之前很高的水平,回归到一个正常值。但我们依旧期待监管方案早日出台,给优秀的平台一个公正的市场评价。”一位P2P网贷平台负责人这样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互联网金融问题平台达到275家,是2013年的3.6倍。而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出现提现困难、逾期等问题的P2P网贷平台就达到58家,25家平台直接跑路。个别极端的例子是,浙江台州市一家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P2P网贷平台,开业当天下午,网站就打不开了。开业第一天就跑路,该平台创下了P2P最短命的历史纪录。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表示,有必要加快出台P2P网贷的监管政策,监管内容应该包含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准入和退出规则、对P2P网贷台的运营监管内容以及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息披露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也表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互联网金融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而全国政协委员潘功胜此前亦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国务院已有明确分工,一行三会都有任务,由央行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将尽快出台。

 

■错位经营持续创新:

 

金融创新不能做“流星”

 

在外行看热闹的同时,互联网圈内已经开始研究行业发展的“拐点”问题了。所谓“拐点”,小伙伴们说,也可以将其视为行业全面洗牌后的又一次路线选择。在不断的洗牌中,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意识到,在竞争中不仅要活下来,还应该活出精彩。因此,错位经营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据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倾向于打造“特供”标签。以P2P网贷行业为例,目前,不少平台在努力通过两种模式发展供应链金融:一种是通过拥有完整供应链企业资源的传统电商自建P2P,为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另一种是P2P平台通过合作、收购的方式对借贷的资源进行整合,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服务。此外,还有些平台致力于“脚沾泥土”,专心为“三农”提供融资服务。

 

没有一种创新能一劳永逸。业界人士表示,错位经营一开始并不会走得太顺利,但只要坚持,或许就能走得更为长远。

 

“我们每天都在接受考验,创新的不简单就在于———今天的‘明星’很可能就是明天的‘流星’。比如在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域,国内‘三马’虽然暂时领先,但没有人敢保证战略高地永远都是你的,人家一个反扑,就有可能又走到前面去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