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放大区位优势 构建发展新格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科学谋划新增长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就这一问题作出了自己解答。

 

陈求发说,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对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厚望,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湖南正在借助岳阳城陵矶港的有利条件,举全省之力,扶持岳阳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陈求发充满信心,但是也告诉了记者他的担忧:“由于多方面原因,城陵矶港区在进港铁路、进港公路及其与周边铁路、公路网络连接方面存在众多瓶颈问题,急需解决。”“构建岳阳城陵矶港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是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前提。”为此,陈求发建议:加快城陵矶港区沿江铁路建设,尽快启动常岳九铁路项目;支持岳阳建设蒙华铁路松杨湖铁路支线,构建便利的水铁联动体系;支持城陵矶港区沿江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强沿江地区的互联、互通;加快武汉至城陵矶长江航道疏浚,提高长江中游的通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