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张彬委员: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关键在落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协商民主对应的是票决民主、选举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源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都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出了规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有很多特点和亮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协商民主渠道更加宽阔。提到协商民主,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协商,以及政协内部的协商,现在有七大渠道。二是协商的层次更加明确。文件明确了从三个层次推进:重点加强、积极开展、逐步探索。重点加强的是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人民团体的协商、基层协商;逐步探索的是社会组织的协商。三是协商的内容和形式更加规范。对各类协商渠道、协商的内容、协商的形式作了明确的规范,特别是政协协商的内容、形式以及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衔接程序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四是更加凸显政协协商的地位。对政协的定位是专门的协商机构,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政协协商的高度重视和更高期待。

 

《意见》制定后,关键在于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和解决近年来在实践协商民主中的突出问题,从四个方面加强。

 

对协商民主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从党政领导看,有的对协商民主的地位作用缺乏应有的认识,认为协商民主是政协的事情,是民主党派的事情,不是党政部门的事情;有的党政领导听不进去不同意见,认为提不同意见是找茬,出难题。从政协看,有的政协委员感觉对一些问题说了也白说;有的认为协商民主比较虚,缺乏考核标准;有的还存在顾虑,怕说多了,说重了,担心是不是越位了。

 

协商的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近年来,协商民主实践中,存在缺乏具体的法律法规,缺乏一些权威性的操作规章,协商的内容、范围、程序弹性还比较大。一些具体的制度规定还比较宽泛,不太便于操作。协商民主要广泛多层开展下去,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程序设计。

 

协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首先要掌握协商民主的基本理论,包括理念、程序、方式方法等。特别是在涉及某一重大协商选题时,要注重选题的角度、调研的深度。要把握好定位,把握好度,掌握好协商民主的方式方法,坚持真协商、有事好商量。

 

协商成果有待进一步转化落实。发言、提案中的真知灼见,到底有多少吸纳到决策中?高质量的协商民主成果如何转变为现实实效,转变为党政决策依据,防止流于形式,要研究。应进一步建立党政部门主要领导督办落实制度,建立协商成果通报制度,确保协商民主成果取得实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