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用“中国创造”赚外国人的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人蜂拥到国外购物,甚至买‘马桶盖’,表明百姓对中国产品不信任,政府应该大力弘扬品牌意识,一方面大胆让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打造国际化品牌。”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与媒体进行了深度沟通,就“一带一路”战略、IT产业诚信、中国消费外流等两会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杨元庆表示,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时,不应只推广物理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和铁路,还应建设和推广“信息高速路”,用“中国创造”赚外国人的钱。

 

他还表示,国人蜂拥到国外购物,甚至买“马桶盖”,表明百姓对中国产品不信任,政府应该大力弘扬品牌意识,一方面大胆让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打造国际化品牌。

 

谈及当前产业问题时,杨元庆还特别指出,目前一些IT企业造假欺诈、故弄玄虚,是非常不可取的,他呼吁整个产业以一个更加诚信的态度去面对客户和投资人。

 

“一带一路”应推广“信息高速路”

 

杨元庆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战略。我们看到,我们的经济增长过去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出口,而现在需要推动国内消费这驾马车,此外,还要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从而带动中国经济增长。

 

联想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杨元庆说,如今联想三分之一的业务在中国,三分之二的业务在海外,但是由于大多数的研发和制造都在中国,所以员工有70%在中国、30%在海外。去年中国经济放缓,联想在中国的业务与上一年持平,个人电脑甚至略有下降,按常理来说,中国区应该裁员,至少不能增员,但实际上,我们去年在中国却增加了3000名员工。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海外的发展。我们在欧洲、美国都取得了30%、4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这要求我们要在中国增加产品开发制造的员工。

 

“从联想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用中国创造、中国制造来赚外国人的钱”。杨元庆说。

 

他表示,“一带一路”可以很好地带动中国经济继续增长。“我们不要认为把钱都投资在中国最好,实际上投资到那些欠发达的地方去,也许投资回报率更高。”“一带一路”战略一定要带动我们企业“走出去”。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李克强总理在出国访问的时候,每走到一处都推销我们的高铁,但是我觉得光是物理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是不够的,还应该推广信息的高速公路。”杨元庆认为,应把建设信息高速路的规划放入“一带一路”战略之中,因为中国企业在信息高速路上的建材具有相当实力和能力:比如说华为、中兴的网络产品,比如联想的服务器、存储设备都有很强的实力,尤其是我们并购了IBM的x86的服务器之后,我们的实力更会大大增强。当然,联想的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都具有相当的实力。

 

为此,杨元庆建议,未来总理出国访问、推广我们“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时,能够把建设信息高速路的发展规划放在其中,把与信息高速路相关的、提供“建材”的企业推广出去。

 

倡导诚信经营

 

在谈及“中国IT产业存在哪些问题”时,杨元庆强调,中国IT产业最需要注意和改善的问题就是———诚信。现在整个行业在这方面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假货的问题,第二就是欺诈的问题,现在互联网信息流通非常广,不少人利用个人用户信息去搞欺诈。此外就是数据造假,一些企业虚报销售数据、融资额,这些都很不可取。

 

他呼吁,整个IT产业、整个互联网产业应该以一个更加诚信的态度去面对客户和投资人。

 

大力弘扬品牌意识

 

杨元庆表示,前两年两会谈出国买奶粉,今年的两会我们又谈到出国买大米、买马桶盖,这反映出老百姓对我们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不放心,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品牌意识,所以未来,政府应该大力弘扬品牌意识。

 

他建议,一方面应大胆地让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国外大多数的名牌都不是奢侈品,都是一般老百姓用的,我们不但让它们进来,还要用调节税收的方式,让中国消费者买得起,这样老百姓就不需要到海外去买这些东西了。这样做还能逼着中国企业与国际知名品牌对标,从而使整个产业都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另一方面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杨元庆表示,现在不少企业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优势,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甚至成为名牌,但它只是中国名牌,不是世界名牌。老百姓更信赖外国品牌,就是因为发达国家的质量标准更高一些,所以我们只有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全球性的品牌,才会让消费者更加信赖我们自己的东西。在这方面,政府可以起到很大作用,像“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可以带动更多的国产名牌走出去,成为国际名牌。

 

杨元庆还表示,要产生更多让老百姓信赖的品牌,创新是一个必然要素。我们要坚决摒弃山寨品牌、拿来主义。一些家居企业到欧洲参加一个展销会拍点照片,回来就变成自己的产品,搞得人家展销会现在看到中国人都不让拍照。我们的电子行业,有些地方,你要什么东西,几分钟之内就给你攒出来,这些对真正搞创新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