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摇一摇 扫一扫 在云端 接地气......
委员履职e网情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哎呀,我没带名片,咱们加个微信吧,是摇一摇,还是扫一扫?我还不太会用。”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会议间隙,鲁景超委员微笑着说,站在她对面的记者先是心里暗暗地吃了一惊,然后“云速”翻出二维码。

 

手机、iPad、电脑、照相机、小型摄像机、甚至“自拍神器”……这些“达人必备神器”频频出现于全国两会,着实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与往年相比,2015年两会,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更广范围的普及,大量调研数据不只是停留“在云端”,而是更加“接地气”,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

 

说起履职,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带给委员的,不仅是方式的转变,还有思维的启发。无论是相互的沟通,还是提案的补充,抑或是运用各种移动应用程序查阅信息,各类令人“脑洞大开”的真知灼见,并非“假大空”,而是“很有料”。在成为委员们更好完成工作助手的同时,成功开启履职“微时代”。

 

站得高望得远:数字化让人“脑洞大开”

 

“有人跟我说‘单院长,你真萌萌哒’,乍一听吓一跳,还真不知道是啥意思。”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记者说,“我最近才开通微信,还不太会用。如今,手机成为很多人的必备品,使用率特别高,我想,我们搞传统文化的不能落伍,也应该多接触接触新鲜事物,才能和年轻人更好地对话。”

 

从故宫首次试水手机应用市场的“胤禛美人图”上线,到“皇帝的一天”APP萌倒无数用户,再到“每日故宫”手机应用刷爆微信朋友圈……正是这位不太会用手机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将履职内容放在数字化领域,将传统文化的新传播方式一点点地开发出来。“手机互联网这块阵地,传统文化也不能缺位。”

 

同样对互联网电脑和移动手机“不太灵光”的,还有在敦煌待了52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我不太会用电脑,只会打打字。”樊锦诗委员对记者笑笑说,“但是,我非常高兴,作为22年的老委员,去年,我花了11年关注的敦煌数字中心终于竣工。”

 

抚今追昔,正是这个“只会用电脑打字”的老人,想到了用“数字化方式”最大限度地保留敦煌精彩,让人惊叹“脑洞大开”。

 

据不完全统计,敦煌数字中心开放后,“莫高窟单日游客最大承载量由3000人次增加到6000人次,达到文物保护和开放利用的双赢。从保护、研究到展览、展示,数字技术都有广阔的利用空间。”樊锦诗充满喜悦和期待。

 

“无论是表演艺术还是绘画艺术,如果让人读不懂、看不懂,其意义何在?利用现代技术弘扬传统文化,这是传统文化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委员对他们的观点颇为认同。“高雅艺术、经典艺术,如何保护,如何让普通老百姓更加接受,这是公共文化产品特别要注意的问题。”吕章申说,“也是我们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

 

调研考察“接地气”提案议案“很有料”

 

“好吧,那就再给你们看一段我在非遗现场写生时的视频。这片中的老爷子已经90岁了,双目失明。但是,他唱的‘金钱板’,真是好听得不得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拿着手机,让记者在线观看他在成都毛笔写生时拍摄的、国家级非遗传人邹忠新的表演。

 

“听说北京来了人,老爷子特意换上崭新的长袍,在敬老院中进行了也许是他这辈子的最后一场说唱表演。”李延声委员激动地说,“我现在是两手准备,一边是创作,用毛笔给非遗传承人写生画像,另一方面是整理,把一些精彩的视频、图片留下来,作为提案的补充。这么多年了,书出了几本,照片、视频攒了好几个大硬盘。”

 

“这些毛笔写生和视频有一些已经传到网上,有很多人留言,鼓励我、支持我把非遗传承人毛笔写生的事情做下去。”李延声委员说:“正因如此,今年我的4个提案里,有3个是关于非遗的。不仅有翔实的文字调查资料,而且音视频资料也很齐全,希望能对非遗保护和发展有点推进。”

 

“老手艺”需要“新科技”的保护,“舌尖上”的“三农”亦是如此。全国政协委员柯炳生说:“我就想,利用手机端发展农村的电子商务,把很多有利资源集中起来,将偏远贫困地区原生态、无污染的产品送到城里去,一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这虽然需要很多人去发掘,但是,真的值得试一试。”

 

雷厉风行“云速度”代表委员“蛮拼的”

 

“你们别急,稍微等等我,我拿下U盘,得把提案赶紧交上去。”全国政协委员杨敏德一边最后整理提案,一边快速地对记者说,“我在纺织行业工作30年,这个关乎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生产密集型行业,尤其需要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

 

“无论是思想还是技术,传统密集型行业对于新技术的渴求可能是大家想不到的。因此,移动互联网、云端技术、物联网、3D打印等等技术的应用,需要切切实实地推进。”杨敏德认真地说。

 

传统行业需要改进,当代文化保护亦需要保持“云速度”。“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虽然仅仅20年时间,但天价频出,备受瞩目。”全国政协委员万捷表示,“建立艺术家资源数据库,凭借数据分析、计量检测、标准化方式等互联网手段进行艺术品鉴定,是有效遏制传统艺术品经验鉴定不足的有效方法。他说,科技鉴定将会成为艺术品鉴定的主流,也会为艺术品市场的深入发展提供良机。”

 

不停“上头条”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在互联网高速传播的时代,明星委员的“快言快语”总能吸引超多“眼球”。3月2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篮球巨星姚明现身全国政协体育界别报到处,从这一刻开始,他的名字就不停地“上头条”。

 

被许多委员记者包括发言人吕新华提及的,是姚明在去年4月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就“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姚明称,体育赛事审批在各个项目中普遍存在,会产生抑制部分市场主体办赛热情和良性竞争等弊端,建议取消体育竞赛审批,改为备案。而“将体育赛事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的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时,他的回应是:“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随即,这句话便成为网络热搜短语,迅速占据搜索榜的首位。

 

作为篮球巨星的“姚老板”,在两会期间,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要履行这个责任。”姚明认真地说,“我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我们成为委员之后所做的事情,注重提案质量和发出的声音,而不是过度在意我们过去做了什么。在政协这个舞台上,我们应该以更严肃的态度去面对我们要做的事情。”

 

“掌上履职”有意思“E网情深”不任性

 

“填上用户名、密码,到手机上登录之后就能看见,非常方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对全国政协手机APP赞不绝口,“现在委员发表自己意见的时间和空间都已经拓宽,能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记录和交流。”

 

除了手机客户端,微信群也是委员们履职的重要选择。“建议弄个微信群,里面包含全组的政协委员,大伙儿集思广益多商量。”工商联界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王玉锁这样说,“咱们会上讨论不完的,会下继续讨论。应当在会议期间,讨论出来点实质性的内容。”

 

除了互通有无,互联网的即时通讯也带给委员们更多深入学习的机会,在共青团、青联的小组会议现场,在委员们热议互联网相关话题,并谈到“中国制造2025”时,全国政协委员贺军科拿出i-Pad,即时搜索,并一字一句念给大家听,一起“补补课”。

 

不过,“掌上履职”并不能“太任性”。在会场开会的时候,政协委员们还是非常自觉地认真听会,并不会经常去触碰手机,而部分会场也在开会期间对手机信号进行了有效屏蔽。

 

■两会·微博问政

 

◆要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不能随意剥夺

 

*群众的微博:希望国家关注乡镇企业工人的收入,为了每月近2000元工资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按时上班,可收入就那么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王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最重要的就是强调了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这些权利是法定的,不能随意剥夺。这样一来,愿意留在农村的可以扩大他的经营规模,来增加他的务农的收入,到城里打工的人可以安心打工。

 

◆教育部门要对老师课外兼职加强监管

 

*晚秋的落叶:为什么可以在学校任教以外还能再开一个课外补习班?法律允许?教育何时也与公务员挂钩了?能让教育一切为了孩子吗?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我认为,如果老师在课堂上能够按照大纲完成教学任务,他在课余时间在课外辅导班任课,未尝不可。问题是很多老师不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堂上该讲的不讲或者不全讲,在课外班收费讲。无论从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质方面来说,这都无法接受。政府教育部门允许老师课外兼职,同时也要加强监管。

 

◆设置城市地价分类指导“天花板”是必要一环

 

*各种不给力:高价拆迁,高价拿地,然后不得不高价买房的现象,您认为合理吗?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高价拿地现象始于招拍挂,招拍挂对于防止暗箱操作、权钱交易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随着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紧张,地价高企成了买房人心中的痛。高地价模式必然带来高房价。因此,设置城市地价分类指导“天花板”是必要一环。其次,强行要求开发商大建公租房、廉租房等需检讨调整。

 

◆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

 

*老虎怕羞2014:你好!我是一名下肢残疾人,生于1965年,没有就业一直靠打零工过生活。2011年政府给了低保三四百块钱,一般生活过得去,眼看我快要60岁,今后养老问题该怎么办?目前国家有什么好政策?也请你教我一二点办法,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施耀忠:这几年一直关注我国的残疾人事业,2011年提交《关于保障我国残疾人就业权益的提案》,2014年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提案》,今年提交《关于提高我国残疾人稳定就业能力的提案》。您所提的残疾人社会保障问题,各地的规定不尽相同,请咨询当地的人社部门和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