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能够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举行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出席记者会的政协委员分别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惠丰、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唐晓青、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和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

 

▲▲▲陈惠丰:

 

政协推进协商民主有了坚实基础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作出的战略部署。去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从七个渠道来推进协商民主,并提出要重点加强政协协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陈惠丰委员对《意见》中这段话作了解读。

 

“为什么要把政协协商作为重点加强的领域?因为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方面有深厚的历史传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完整的组织体系,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从历史上来讲,我国的协商民主是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社会各界在政治制度上的创造。”

 

陈惠丰表示,这些年来,全国政协拓展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创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这样一个新的协商载体。各级政协也在这方面积极探索,比如现在有20多个省区市政协都制定实施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专项制度文件,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方面有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专门讲到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全国政协要制定专门的具体实施方法,进一步明确政协的协商内容、形式、程序和成果运用等。”陈惠丰说,我们完全可以说,政协有条件、也能够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周汉民:

 

自贸区设立是协商民主的生动案例

 

在政协的平台上,民主党派的作用是独特的、独到的、独有的,这是周汉民的观点。会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汉民举了一个生动的事例来说明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如何发挥作用。

 

2013年,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正式运行,其实早在自贸区成立两年前,民建上海市委2012年就开展调研,在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推进自由贸易港城建设》的大会发言。周汉民说,他将这一大会发言修改充实,于2012年在全国政协以自己的名义提出书面发言。2013年,周汉民又在上海市政协提出提案倡议设立自由贸易区。此后,在上海自贸区创设初期和整个运行过程中,中共上海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许多的推进工作都放在政协的平台上”。

 

上海自贸区运行至今有许多亮点,周汉民认为其中最亮的是法治的创新。《上海自贸区条例》在2014年8月1日正式生效,共九章57条。上海的各民主党派市委、各界别委员在市政协经过三次立法协商,对《条例》共提出了长达84页的意见,最后这部生效的《条例》中至少有9处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1945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创会领袖黄炎培在延安期间与毛泽东有过一次精彩的对话,后人把它称之为“周期率”或“窑洞对”。在周汉民看来,这段精彩对话在今天仍然是有非常巨大的现实意义。他说,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努力下,中国完全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

 

▲▲▲唐晓青:

 

议政协商破解首都城市病难题

 

2014年,北京市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方面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作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唐晓青对北京市政协去年工作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次主题为“调整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议政会。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对北京的‘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做了定位,肯定了北京这么多年发展成绩后,提出了一些对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揪心’的问题,包括雾霾、交通、人口等。”唐晓青说,北京市近年来对破解“城市病”有一个共识,就是调整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此,北京市政协就“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首都城市病难题”开展了综合性大调研,并召开议政会。会上,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比如北京市是否可以提出正面清单目录。作为首都,北京市应该有它的宽容性和社会责任。还有委员认为,北京的教育发展给人口规模增加了很多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教育本身对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意义重大,在负面清单里出现‘教育’可能是一种失误。”唐晓青说,后来,北京市政府出台的《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目录》吸纳了政协委员的意见,没有出“负面清单”,可见政协的议政协商活动是有效果的。

 

▲▲▲王俊峰:

 

双周协商座谈会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去年,全国政协一共召开了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社会各界评价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人民政协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作为委员,王俊峰不止一次地参加了由俞正声主席主持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感受颇深。他说:“我们的发言不受限制,进行真诚的、民主的、务实的协商,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任何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对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

 

王俊峰说,座谈会上的有关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他参加了关于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住建部、社保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受邀参加。通过座谈,委员提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报送中央,很快在国家的有关政策中得到了体现。“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约有20位委员或专家参加,都有机会发言,跟参加座谈的领导同志互动交流。全年举办20次左右双周协商座谈会,五年下来将有上千委员人次参加,意义非常重大。”王俊峰说。

 

除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之外,王俊峰认为,政协其他协商形式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几年前,王俊峰所在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全国各地调研并形成了关于改善律师行业职业环境的报告,最终都在去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有所体现。王俊峰感慨地说:“担任政协委员多年来,我深深地感觉到,政协协商民主有非常大的生命力,很具中国特色。在这方面,双周协商座谈会起了很大的表率和推动作用。”

 

▲▲▲姚明:

 

希望大家多关注“明星委员”履职情况

 

姚明对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也有很深的感悟。去年,他在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到“要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建议,引来社会广泛关注。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取消赛事审批。姚明认为,有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个机制后,大家可以更有效、更定期在一些专业领域建言献策,并且避免了全国两会期间提案扎堆使一些社会的热点被“埋没”。

 

每年两会姚明都是众多媒体追逐的“明星委员”,记者会上,他对于“明星委员”这一称呼谈了自己的看法。“明星委员代表着什么?代表着我们过去所做的事情,在运动或文艺等等行业取得的成绩,但现在作为委员,就应该做出有质量的提案,向社会上发出声音。”姚明说,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明星担任委员之后所做的事情,所提交的提案质量以及发出的声音,而不要过度在意他们过去做了什么,“毕竟在政协这个舞台上,我们应该以更严肃的态度去面对我们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