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王富玉委员: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贵州省政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的学习贯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偏离,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走样,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履行政协三项职能不变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不散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尤其是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意见》精神,是当前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应当认真学、反复学,学精、学细、学透,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的理解和把握。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宪法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就决定了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而是发扬民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平台,是专门协商机构,是开展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我们必须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自身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准确把握人民民主的内涵和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民主政治是世界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但民主的实现有多种形式。人民政协通过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是真正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西式民主的本质和弊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中国,人大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而政协则是通过广泛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两种民主形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准确把握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渠道、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这就要求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拓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的协商渠道,深入开展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协商,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准确把握基层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要“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这些年来,贵州各地在推动政协工作向乡镇、社区延伸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基层政协履职探索实践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我们要从加强委员联络、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的角度进行总结、完善,切实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贵州省政协通过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的学习贯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偏离,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走样,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履行政协三项职能不变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不散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创新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发挥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的要求,认真总结贵州各级政协组织探索实践的成功经验,在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建立健全联络政协委员的工作机构,做好辖区政协委员的联络联系工作。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的制度,加强所在乡镇、社区内各级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为他们履行职责和服务群众创造条件。建立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政协委员的制度,各级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均联系一定数量的政协委员,畅通上下联系渠道。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等,搭建知情明政平台。

 

二是加强人民政协智库建设,为协商活动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我们深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靠议政建言来实现价值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得当、是否有见地,关键在于思考的程度和思维的层次。因此,必须加强政协智库建设,在省政协的每个专委会都组建一个有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的“专家智库”,并根据其专业特长组成“专家组”,最大限度地聚集人才,使政协的建言立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真正体现人才库、智囊团的水平。整合资源,构建政协智库网络体系,形成务实高效、协调有序的研究格局,努力把政协智库打造成为一流智库,成为在决策咨询研究系统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精英智库。

 

三是练好协商民主基本功,不断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和成效。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思维、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开放创新能力,使自身素质不断有新的提高和超越。坚持协商问题导向,突出协商重点,注重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等开展协商,不搞“无病呻吟”,不搞“面面俱到”。注重协商成效,主要协商那些政协研究得透,能够提出真知灼见,党委政府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搞“假大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高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在各类协商中,说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使政协的建议意见更多地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体现政协工作的水平和价值。

 

四是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为指导,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建设,认真总结各地经过实践、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将实践上升为理论,用以指导实践。积极改进政协例会、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文史资料、对外联谊等经常性工作的方式方法,使这些工作常做常新、永葆活力。积极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探索、完善适应时代发展、符合政协特点、有利于履行职能的工作方法,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