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吴焰委员:上“环强险”是重大的理念转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发改委的《计划报告》中提到,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管理试点,探索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环强险”),我认为,这是在强化政府职能的同时,更注重利用相应的市场机制,是一个重大的理念转变。”8日,全国政协委员吴焰在小组发言时表示。据其介绍,环强险的受益人是公众,购买者是企业。但他同时强调:“买这份保险并不只是为了让企业‘破财消灾’,而是通过这份保险,使保险公司实现对企业经营过程的风险监督。”

 

从一般理解上看,在投保环强险之后,如果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对环境造成污染、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了,可以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但吴焰强调,环强险不是一个单纯的保险业务,而是国际通行的社会管理工具和方式。对于企业而言,买这份保险并不只是为了“破财消灾”,这份保险的突出特色不全是发生环保污染问题后的补救赔偿,它的特点是,企业在购买了这份保险后,保险公司能够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风险监督。

 

“发达国家已经把强制性的责任保险看作社会管理的工具和方式。而在我国,这些年来也一直在推动环强险,包括在一些省份,地方政府也已开展了推广,但有个问题是,作为社会管理工具,环强险如何实现规范运作?据我了解,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个比较成型、可以复制推广的地方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