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农民工委员对“四个全面”的期盼:让权力真正为职工群众谋实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景玥)“不久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战略部署,体现出新一届政府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理想和信念,也让职工群众看到了希望。我在来开会前,通过走访工友、调查研究,了解到基层职工群众对‘四个全面’有五个方面的期盼。” 来自基层的委员——重庆力帆集团成品检验部组长邹先荣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每次小组讨论会,邹先荣都会提前半小时左右来到会场,找个比较中心的位置坐下,反复读几遍大会下发的材料。“我文化水平不高,是一位农民工委员,只好勤奋一点,多看几遍,看懂看透了,讨论的时候才能言之有物,说出自己的见解啊。”因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个合格的委员,发出基层的声音”。

 

邹先荣告诉记者,为了不负使命,他春节也没休息,四处走访调研,不停地记笔记,记录下大家最关心什么问题。

 

说到基层职工对“四个全面”的期盼,邹先荣滔滔不绝,他说: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盼依法治国的进程快一点

 

“我国的一些法律法规沿用了几十年,有的已不太适应当前的形势,效力已经减弱;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关注点和社会问题,例如劳动法律体系就仍存在许多可以改进完善的空间。这些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躲不开、绕不过,亟待以法治作为规范和保障。邹先荣举例道。

 

二盼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民众

 

邹先荣说,我国经济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稳中有进,但相对于经济的稳步发展,劳动者收入在国民经济分配中所占比例不高,其增长速度与经济发展速度不相适应。在一些地方,拖欠工资、社保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职工群众希望人社部、劳动部门、工会能共同协力,推进社会财富分配调控机制创新改革,施行公平、平等的收入分配制度,防止贫富差距悬殊过大。大力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职工收入,努力提高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实现劳动报酬与企业效率同步增长,让广大职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他表示。

 

三盼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

 

邹先荣认为,当前,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物价高、收入低、出行难、停车难等具体民生问题依然非常突出,职工群众希望出台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收入分配等更多惠民政策,并在基层得到落实,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盼推动建立反腐长效机制

 

“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大力拥护。但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职工群众期盼,继续推动反腐败斗争,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真正为职工群众谋实事,最终达到治标又治本为目的。”他告诉记者。

 

五盼加大职工精神文化建设

 

邹先荣说:“我们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在企业工作,生活相对单调,经常是车间宿舍‘两点一线’,业余生活比较单一,基层职工群众普通反映,其精神文化生活不相配套,属于职工的文化活动和描写职工的文艺作品偏少。

 

他希望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多出文化精品,希望工会多组织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相关部门应更加重视文化投入,特别要加大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扩大文化阵地,让群众享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搭建职工精神文化平台,充分发挥文化功能效应,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