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制度反腐: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反腐的脚步,从未停止。就在两会期间,陆续有官员落马的消息传出。很自然地,反腐也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之一。在记者所采访的代表委员们看来,2014年的反腐风暴,不仅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在制度建设方面也做出了积极探索,预计今年在继续“拍蝇打虎”的同时,中共将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探索和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

 

制度反腐成效明显

 

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强力反腐的同时,制度之笼正在越编越密,通过制度建设来巩固反腐成果,对此,代表委员们都观之甚明。

 

在福建省高院副院长夏先鹏委员看来,两年来制度建设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将原有的制度落实到位,细化了制度规定等方面。比如禁止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禁止公款吃喝等制度原来就有,现在则落实到位。一些原先比较宽泛、原则、模糊的制度,这两年来通过系统的制度修订,变得比较严密,更具有操作性。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委员对本报记者指出,2014年的反腐呈多轮驱动的特点,反腐的制度之笼不断收紧。比如通过中纪委机构改革,将原外事局与预防腐败室合并成立国际合作局,其重要职能就是海外追赃;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方式从常规巡视发展到专项巡视;加大审计力度,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这些都是去年反腐制度建设的新突破。

 

好笼子就不能弹性大

 

代表委员指出,从现实来看,腐败案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反腐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因此,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是深入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比如说制度的弹性问题,按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委员的观点,所谓制度,不应只是一条条的规定,应该是一个系统,“正如一台机器的某个部件是不能叫做机器的,只有整体连接起来才叫机器,出台了一项规定,不是制度,只有连接起来才是制度。”王长江对本报记者说,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制度之间的关系,否则,如果遇到问题,就会出现执行弹性大的缺点。

 

王长江进一步分析说,制度反腐的困难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顶层约束需要加强。权力本身是有强大的腐蚀力的,只有加强顶层设计才能管住权力,否则就会按下葫芦起来瓢;其次,国家治理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之处,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光是使得制度运行不流畅,更重要的是还会使既得利益沉淀和固化,进而阻碍制度的执行;第三,约束的主体应该更加多元化,不是光靠一个部门来约束,而是要结合国家治理现代化,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如果说反腐还有什么困难的话,第一难当属‘人情之困’。”夏先鹏对本报记者说,“当规则遇到人情时,规则的执行就容易打折扣,第二难便是监督之难。”

 

治本的关键是制度建设

 

在代表委员看来,下一步,反腐正在从治标走向治本,根子还是在制度建设上。

 

王长江指出,当前还处在从治标向治本过渡的过程中。反腐力度是增大了,也形成了一些制度,但总体说来制度是不完善的。权力制约应是多方面的。当前,我们所加强的内容,更多的是自上而下的监督,是上对下的约束,今后,应该加强下对上、横向以及非权力对权力的约束。让老百姓更多地参与监督,要有制度的保证。

 

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代表对本报记者指出,制度反腐的推进,在当下最关键的是顶层设计。没有一个完整的顶层设计就完不成制度性反腐。制度反腐不是在具体的环节当中,而是在制度设计当中。只有完成了制度反腐的顶层设计,才能完成执行制度等具体层面的设计。

 

夏先鹏认为,反腐败是系统工程,只有在思想文化、经济基础、法治等方面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清明政治才能深深扎根。一方面,在经济基础上,条块分割、规则不透明、政策歧视、通过权力干预抢占市场份额等,是腐败的温床,只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上层建筑中政治、法律制度才有深厚土壤。另一方面,要用法冶为权力立下铁规,不仅要为权力划定边界,还要为权力的行使设定条件、程序、时限和责任,特别是当权力冲出牢笼时,法治应该能够约束,能够绳之以法,当权力的腐败发生时,法治能够自动矫正并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