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委员热议文化立法:网络安全法等加快推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化立法,是两会期间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要善于通过文化立法使我们掌握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成果,来推动小康社会的建设。”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委员说。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委员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更应加强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立法,保障公民各项权利不受侵犯并得以落实。

 

同时,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韩三平委员说,在法律框架下促进文化发展,是文学艺术界从业者肩负的重大使命。导演陈凯歌委员也提到,文化立法有助于确立规范、繁荣创作。

 

“与经济社会发展相比,中国文化发展相对滞后,与其他方面的立法相比,文化立法也是相对滞后的。本届人大常委会、政府提出的立法规划中侧重了文化立法,总体上符合当前文化发展的实际,文化立法的步伐在加快。”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委员说。

 

针对文化立法,委员们带来了不少提案。

 

导演尹力委员表示,在电影立法过程中,不仅要关注院线建设,在税收、土地上给予支持,更要在内容建设题材等方面立法,让电影制片方、投资方有预防风险保障。除了硬件建设,电影产业更需要从软件建设上加强立法,让内容创作和制作有法可依。“需要让人们更多地享受公共文化福利,让公共文化真正沁人心脾。”尹力说。

 

李东东委员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是《呼吁尽快立法加强互联网出版管理》和《搜索引擎有偿推广服务明确纳入〈广告法〉监管》。李东东特别指出,要加快将农民工文化建设纳入常住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公共文化机构、社区和用工企业为实施主体,满足农民工群体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文化需求,“加快文化立法,能够保证文化发展健康均等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委员关注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他说,需要认真借鉴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实际,开展修改和完善现行法律法规的研究工作,大力加强立法工作,不断补充和解释法律法规,从而更加有力地支撑和丰富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实现文化遗产法律框架体系的丰富和完善。

 

更可喜的是,经过委员们的不停呼吁、不懈努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产品促进法、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文化立法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已进入最后的立法程序。

 

今年两会,邬书林委员连续第三年提交了关于呼吁全民阅读立法的提案。邬书林说,目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都介入到条例的起草工作中,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国务院常务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