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如何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是人口大国,解决好13.6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国家再三强调粮食生产及粮食安全的重要性。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涉及粮食安全时特别提到,要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实现粮食安全,耕地这个要素必不可少。

 

“工业化加快,城镇化率不断提高,这些建设不都是在土地上完成的吗?”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18亿亩耕地“生命线”担忧:近些年各地继“县县都建开发区”之后,又出现了“乡乡都有工业园”;我国耕地中,有相当数量土地遭到重金属等严重污染;此外,由于一些地方出于政绩观等原因,在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上玩猫腻,搞“先占后补”或“先占不补”等方式,导致我国实际耕地大面积缩水。

 

因此,参加本次两会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呼吁,为了保证13亿多人的用粮安全,必须用重典向土地违法者“亮剑”。

 

“乡乡都建工业园”危及耕地“生命线”

 

开发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为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

 

但从本世纪初开始,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在唯“GDP论”思维影响下,将开发区建设和发展规律人为地偏离自身规律,不管是否有利于本地经济发展,也不论这些地方需要不需要,大肆建设开发区。设立开发区俨然成了一些地方和官员拼“政绩”和比“能力”的手段。正是如此,“开发区热”遍地开花。

 

由于开发区所占耕地多为良田。“大跃进”式的“开发区热”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我国粮食安全亮起了警灯。从几年前开始,开发区“虚火”引起了高层重视,开始降温。

 

然而,在各种利益纠结和扭曲的政绩观作祟之下,“开发区热”又变另外一种形式———工业园区所替代,且形势远超开发区规模与速度。在很多地方,过去是“县县都建开发区”,如今变成了“乡乡都有工业园区”,占地规模也远比过去开发区要大很多。

 

近期,记者在苏北某县采访时发现,20余乡镇中,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工业园区,且这些工业园一般都建在土地平坦、土质优良的地方。与该县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发展速度形成反差的是,这些所谓的工业园几乎没有一家经过国家国土部门审批,这些所谓的工业园也绝大多数都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烂尾工程”。

 

据该县一位退休干部反映,该县仅工业园区一项,占有耕地至少高达1.5万亩。让他不解的是,这些所谓工业园实际上根本没有工业项目,大多数被用来搞房地产开发。“这绝不是个案,在我国其他地区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陈。

 

由于长期关注我国耕地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这位全国人大代表曾对江苏、山东、河南、陕西四省做过耕地保护的专题调研,但结果令他吃惊。“这些地方的工业园在乡镇发展如雨后春笋般,由于没有经过审批,又有地方国土部门‘配合’,所以在国家层面很难掌握这些工业园到底非法占有了多少耕地,但从目前情况看,其已经危及到了18亿亩耕地‘生命线’。”

 

土地污染让“耕地”名不副实

 

在3月4日全国人大举行的本次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坦陈,我国耕地正在遭受污染侵蚀,但目前没有相关专门法律对这一现象进行遏制。耕地受到严重污染已经影响了我国粮食和食品安全,因此全国人大已经和有关部门抓紧就土地污染问题进行立法。

 

而据国土资源部去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耕地受到中、重度污染的面积约5000万亩。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作为食品安全专家,也长期关注耕地问题。他说,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生产的又一个严重问题。

 

“污染农田土壤的重金属元素主要包括镉、汞、铅、砷、铬和铜等。从严格意义上讲,被重金属严重污染的耕地不能再被当成耕地面积纳入计算口径,因为被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污染。”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一位专家坦言。

 

“耕地占补”制度成“稻草人”

 

“‘耕地占补’作为一项耕地保护的基本制度,在耕地管理中曾发挥很好的作用,但这项制度在很多地方也成了‘稻草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孙贵宝认为,由于原来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中并没有明确的耕地占补的时序,所以很多地方的建设占用耕地主要采用“先占后补”和“边占边补”的方式进行,最终导致现在部分地区“占多补少”、“占而不补”现象时有发生。

 

在孙贵宝看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于守住耕地。“我国目前已实行并明确耕地占补政策,但一些地区的耕地仍然处于‘隐性减少’状态。”

 

孙贵宝说,一些耕地占补数量看似平衡,但质量存在较大差距。城市建设占用的土地大多地质条件较好,而补充的土地土壤条件大多较差或是废弃地、其他建设用地;补充耕地的质量评价体系不够健全,判断耕地质量成难点;后续监管力度也不够。

 

如何守住13亿多人的饭碗?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纪检部门可以考虑将地方土地纳入中央专项巡视范围,而国土部门执法也不能再和稀泥,让软手段硬起来,对干部考核应将对土地违法进行一票否决,“只有重典才能治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