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互联网+”思维让药安食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药品和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然而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尽管政府采取很多措施进行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缺少公众真正参与食品药品监督的便捷通道和有效载体。”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让广大消费者真正参与进来,从根本上铲除假冒伪劣产品存在的土壤。

 

段惠军介绍,“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是一套让公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的在线服务系统。此系统包括我要点评、投诉举报、小贴士、我查药、我查乳粉、我查酒、我查果蔬、曝光台等模块。

 

但目前该系统仍然有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功能还需要逐步完善,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验信息数据库和企业不良行为记录数据库还需要充实等。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如何普及应用。”段惠军说。

 

对此,他建议:首先要建立全国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验信息数据库。建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将国家、省级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验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纳入2015年度全国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内容,统一部署,将本辖区内各级单位抽检信息纳入数据库。其次,他建议制定食品药品信息化设置总体规划,目前各级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不能互联互通,成为独立的信息孤岛,制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整合相关信息系统和资源特别是国家部委、各省级职能部门均要尽快开放本部门已有的监管数据“接口”。三是加大投入和宣传力度,国家应加大财政投入,对口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数据对接”所需软硬件和维护费用。同时,由相关部门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应用“药安食美”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成为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