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全面小康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中共组委员集体提案建言西部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天我们谈到要做一个界别组提案,现在提案已经有了初稿,请提案人代表把提案稿念一下,大家听听有什么修改意见。”3月7日上午,中共一组讨论时,两位预约发言的委员发言结束后,小组长王旭东委员说。

 

经过协商,王富玉委员作为提案人代表通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的内容,提案建议,“十三五”期间国家投资、财政转移支付、金融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帮扶力量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检查监督工作重点关注西部地区全面小康问题。

 

王富玉念完提案稿,马中平委员第一个发言:“我完全赞成这个提案。但是提案中谈到‘延安已经脱贫’,这个与现实不符。延安的财政状况虽然逐步得到改善,但是扶贫任务仍很艰巨。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专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延安市委书记及有关贫困县的负责同志都作了发言。”

 

“全面建成小康实现脱贫致富,要不断完善政策。要把教育扶贫放在突出位置,现在国家对义务教育帮扶力度较大,知识改变命运,不能只走上大学的路子,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帮扶力度,全国政协对此已经进行了多年调研。提案中可以建议,对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也应加大帮扶力度。对贫困家庭中职学生书费、学费、生活费全免,乃至打造教育和就业的直通车都应有政策。”陈际瓦委员紧接着表达自己的建议。

 

“提案中说到西部地区的干部群众为脱贫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我记得‘艰苦卓绝’一般是用来形容长征的,这里用‘艰苦卓绝’是否合适?建议改成‘艰苦奋斗’比较合适。”吴双战委员仔细斟酌用词。

 

任亚平委员坐在会场后排,没有麦克风。他站起来,声音洪亮:“西部地区的自身努力,点到为止,不必多说,我们在这里就应该努力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区域发展部分中,各区域都讲了。建议是要把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到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

 

几番探讨后,王旭东委员征求大家是否还有意见。委员们鼓掌通过了这份提案。“今天下午两点大会提案截止,你要抓紧修改定稿啊。”王旭东特意提醒王富玉。

 

其实一天之前,这份提案还只是委员的个人发言。3月6日上午的小组会上,冯健身委员谈到:“早在2012年,甘肃省委就推出了单位联系村、干部联系户的‘双联行动’,全省40万干部深入农村进行帮扶。我自己也联系了两个村6户人家。帮扶大家把吃奶的劲都使上了,虽说效果很明显,但离全面小康还有相当距离,单靠自己的努力难以完成,需要中央高度重视。”

 

亲身经历加鲜活语言,冯健身委员一席话让会场气氛活跃起来。“现在西部地区有的群众还在喝水窖的水,发达地区有的部门却在花钱如流水。”王富玉对冯健身的发言深表赞同。王富玉表示: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它是不分地域的全面小康,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应该加强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

 

王富玉的插话带来了委员们的热议。“既然大家对冯主席的发言这么赞同。我们就以这个题目做一个集体提案怎么样?”孙淦委员现场提议,获得委员们一致认可。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增加集体提案比重。目前来看,集体提案中,党派提案做得比较好,界别提案和委员小组提案是弱项。委员们可以将会场上达成共识的话题,获得广泛支持的个人提案,转化为集体提案。在贯彻中央意见,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方面,中共组的委员应该做出表率。”孙淦认为。

 

不谋而合,在隔壁中共二组的会场上,齐同生委员发言提出的“关于加快西部高铁建设的建议”,也获得了委员们的广泛认可。经干以胜委员提议和全组委员讨论,形成了中共二组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快西北部高速铁路建设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