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协商进入“两会时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3日下午,在俞正声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报告中,出现了许多热词和新提法。其中,“协商”一词最热、也最有新意。

 

最热,体现在这份正文9968字的常委会报告中,共102次提及“协商”一词,而去年政协常委会报告共提及65次“协商”;最有新意,在大家熟悉的协商民主、协商讨论、协商理念、协商密度等“老词”的基础上,今年常委会报告中出现了协商资政、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互动等新词,出现了其他新提法,比如:始终做到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

 

时隔一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协商”一词从65次蹦到102次,差不多翻了一倍,且新词、新提法、新观点、新理念如此之多,令人耳目一新,也颇具意味。

 

协商民主首次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后,短短两年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深刻阐述,并多次用新词、新话来强调。比如将人民政协定义为专门协商机构,比如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比如强调协商就要真协商等,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指明了方向。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也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有了纲领性文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民主春风吹拂下,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在践行协商民主的探索过程中,也是“蛮拼的”。比如常委会2014年举办了25项重要协商活动,举办了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首次制定协商年度计划等等。

 

协商民主从中国自己的土壤中生根发芽,目前已经花开全国、香飘神州,甚至结出了香甜的果实。不难发现,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生机勃发,已经成为常委会带动2014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并逐步形成协商议政新格局: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

 

在这个新格局下,协商民主政协实践迎来了新一年的“两会时间”。

 

两会,是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最高议政殿堂与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万众瞩目的年度盛会,也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民主盛宴。

 

而今年的全国两会,有着更丰富的时代背景。这次会议,将吹响中国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集结号;这次会议,人民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协商民主政协实践再上新台阶。

 

一年之计在于春。两会既是检验上一年工作成果的黄金时段,也是谋划、部署今年工作的一次全民总动员。两会能集中精力、凝聚智慧和汇聚力量,能够形成更大合力。即使一个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也能通过协商逐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

 

政协常委会报告的102次“协商”,正是在今年两会丰富的时代背景下有针对性提出来的。只有准确读懂这个数字,才能为正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政协协商渠道、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提高政协协商的实效和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带来探索与实践的智慧和力量。

 

从国家层面来看,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无论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工作方法上,中央都为协商民主、政协实践提供了科学设计。两会作为践行协商民主的最高平台,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完整的协商机制,营造了既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从委员层面看,他们作为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肩负着界别群众的重托,他们或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或通过提案和建议,实现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协商,不是说大话、空话、废话、假话,而是说实话、有用的话、老百姓想说的话、对改革和发展有益的话。协商,不能做稻草人,而要做有心人,平等探讨问题、坦诚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切实将协商理念寓于履行职能全过程。

 

问题时时存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不可能找到所有的问题、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每次两会,委员们都能围绕最紧迫的问题,集中力量协商大事、协商急事、协商人民群众最想解决的事,寻找破解问题的路径,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这或许正是协商民主政协实践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