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有权不任性:需管好审批图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小岗村18个农民按下红手印开始的改革,已经过去36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推动的第二波改革也已过去23年,今天的改革靠什么?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给出了答案,靠市场经济体系和依法治国。从群众自发改革,到领导人推动改革,再到以法治保障改革,凸显了政治民主的全面进步和成熟。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指出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但改革的进程,任重而道远。

 

今天的改革,要不断完善法制保障,着力管好审批图章。前者是为改革去除障碍,后者是为改革去除束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推广负面清单管理,治理“盖章烦”。投资领域,参照国际通行法则,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目前批准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所设立的负面清单,要尽快固化,复制、推广。

 

限时推出权力清单,治理“盖章难”。要以《行政许可法》等为依据,把那些藏着掖着的图章拽出来,扔出去。

 

限时推出责任清单,治理“盖章乱”。社会治理,根据现代政府作为全社会守夜人的角色定位,明确责任范围,对行使审批责任的部门,要对应设定监管责任,对审批事项签字批准的官员,要把问责制度落实到人。

 

化解“盖章烦、盖章难、盖章乱”,一方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压力,但单有内部压力还不够,自己割肉难下手,伤筋动骨更困难。行政审批改革真要让群众满意,就得靠法治思维,走群众路线,借社会力量。制定清单,务必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充分协商,听取民意,尊重民意,避免闭门造车、部门独断的习惯。制定清单,有赖于法律的不断完善,法律修改,应以合宪、合理、合时为原则。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