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
———俞正声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并与委员共商国是。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文艺界委员深受鼓舞,在讨论中,委员们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积极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如何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是文艺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莫言委员开门见山地指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是作家的最高追求,为此,文艺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深入观察生活、感受生活,向人民学习,从生活中索取新的艺术形象。同时加强道德修养,更新观念知识。“只有人高尚,作品才能高尚;只有人丰富了,作品才能丰富;只有人站直了,作品才能立起来。”

 

莫言委员的话引起委员们的共鸣。刘星委员认为,培养作家的信仰很重要,作家有信仰,作品才有高度,文化才有力量。王安忆委员则指出,文学创作还要向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认真谨慎、对文字的尊重和对文学的敬畏。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尹力委员强调,中国电影应当继续发扬现实主义传统,为人民创作。他建议,建立健全电影文化法律制度,让中国电影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有序运行。

 

巩汉林委员对时下的文化过度娱乐化忧心忡忡。他说,做人要有修养,文化要讲道德,娱乐绝对不能没有底线。作为有良知的文艺工作者,应用良心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文化环境。

 

“艺术来源于人民,也要服务于人民,打通艺术创作与文化惠民之间的传播环节,既可以激发创作又可以惠及民众。”针对高雅艺术惠及于民的问题,关峡委员建议利用网络、院线等信息技术,用点播、下载等方式,开创大众化传播渠道和平台。

 

两个多小时里,文艺界委员们踊跃发言,真切、务实,饱含热情,会场气氛热烈活跃。俞正声认真听取委员的发言并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委员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坚持和弘扬中国精神,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