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王海波委员呼吁科教界的“重点论”做法应尽早终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白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创新创造关键在人。然而,多年来,教育界和科技界为了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和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大成果,强调‘把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办大事’,抓了一批重点学校,重点科研机构、重点科研项目等。但是,不少事情已做了近三十年,效果并不明显。特别是近一二十年来,即使大幅度增加投入,效果依然不明显,反而产生了一些未曾预想到的负效应。”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说。

 

“一谈到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人们总是习惯于简单地加大经费投入和把希望寄托于少数‘被认为是尖子’的人,结果大量的钱财物投入后,换来的不是智力因素的增加和创造能力的提升,而是使得少数人的科研走向了‘奢侈化’、多数人的科研陷入了尴尬与窘迫。一谈到科技成果转化,人们常常是简单、直接地去抓所谓的产业链条整合,而不是创造条件推动全社会各环节形成内在、自然的配合,催生了许多游离于市场机制之外的缺乏生命力的体系。”王海波说。

 

他认为,要让更多的国民成为有素养、有能力、有创新精神的“头脑”,调动更多有创造性“头脑”参与科研和技术创新,让科技人员静下心来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需求开展研究和技术创新,是当前教育管理、科技管理应努力实现的目标。

 

王海波建议,国家应对近20年来教育和科技上的一系列做法进行理性的回头看,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认真倾听社会的心声,扭转想当然的惯性思维,不被僵化的东西“绑架”,实事求是地进行“效果”分析、改革事与愿违的做法。

 

“对不同的学校和科研单位,注重发挥他们的特色和优势,不人为搞地位分类。应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实施广覆盖的基本科研保障机制,建议把科研投入的80%用作基本科研业务费,并推动全国科技力量的合理布局与配合。增加产业界和企业人士对科研立项、科研产出评价的参与度,推动科技创新接受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的指导,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产业发展、企业效益提升和国家竞争力增强的引擎和支撑。对教育和科研的方向形成良好的引导。”王海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