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一带一路”在文化上也要有所作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魏梦佳)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不少文化界委员建议,“一带一路”不光要有经济内容,还要在文化上有所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维亚说,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对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文明从古代丝绸之路走向西方。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打通中国与欧亚大陆经济文化的新通道,意义深远。

 

“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战略更多涉及的是经济方面,实际上经济与文化密不可分,如果我们的新丝路有文化的浸润,必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更直接的促进作用,影响也更为广泛。”陈维亚说。

 

为此,他建议将文化内容纳入新丝路战略。我国可充分挖掘历史上的丝路文化,开掘现代文明对丝绸之路的影响,请艺术家们创作有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合作,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廷皓也建议,互办文物展览、举办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开展文化节庆活动。“要让沿线国家和人民与我们共享当代中国的发展成果,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意愿。”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