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杨元庆委员:出国买马桶盖是对自己品牌缺乏信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前两年,两会热议的是出国买奶粉,今年两会,恰逢大家热议老百姓出国买米、马桶盖。买奶粉、买大米还可以理解,但是这买马桶盖又怎么理解呢?”在3月5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分析,这是因为国人对自己的产品、品牌缺乏信心。

 

杨元庆认为,应该让更多的国际品牌,通过税收调整,让它们以更具吸引力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这不仅仅是让老百姓放心消费的保障,也是让我们自己的企业找到目标,找到竞争者的好方式。”

 

因此,杨元庆建议,国家在制定、推进自己的发展战略时,应该把推动我们企业的国际化和品牌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比如在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时,是不是可考虑不仅仅规划建设物理的高速公路、铁路,也应该包括信息的高速路,在推进建设的过程中,把我们好的产品,好的服务也一起带出去,像华为、中兴的网络设备,联想、浪潮的服务器、存储,阿里的电商,当然还有我们的金融和电信行业。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塑造创新的氛围和打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彻底摒弃山寨之风、拿来主义。”杨元庆最后表示,希望政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促进公平竞争,“用智慧之油浇旺创新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