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落选”提案“复活”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4年,政协努力营造民主氛围,通过不断交流达到不断交融的效果,越发显示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优势和特点。这是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对去年政协工作的评价。

 

“有例为证。”罗富和说。

 

罗富和告诉记者,去年两会期间,大会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提案5800余篇,经过层层筛选,有100余篇质量较高的提案进入了重点办案的候选序列,民进中央提交的一篇关于义务教育减负的提案名列其中。

 

“这篇提案是我们江苏南通支部在一次支部会议上提出来的,形成材料提交到了会中央,会中央又结合了几个省级组织经过调研后形成的提案,完成了最终稿。对于这篇提案的质量,我们都很有信心,然而在最后一轮筛选中,此提案被排除在了最后确定的49篇重点提案之外。”罗富和说。

 

在这49篇提案中有一篇是关于提高农村和边远山区学生营养餐经费的。

 

“农村和边远山区学生营养餐经费的保障是很重要的,但义务教育减负事关教育改革全局,分量更重,我觉得应该作为重点提案来办。所以,在随后的一次主席会上,我提出了我的想法。”罗富和说,俞正声主席在听了意见后当场表态,将该提案列入了重点提案。

 

2014年4月23日至28日,罗富和带领全国政协“以减负提质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山东、天津进行实地调研,先后召开了与两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座谈会,深入两地中小学校,与教育一线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及学生家长展开交流。

 

“应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进而在义务教育减负提质上形成改革共识。”

 

“应快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权。”

 

“只有全面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才能使减负提质真正落到实处。”

 

“还需推动课程标准修订,减少教材中超标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调研结束后,包含着上述建议的调研报告被政协递交到党中央、国务院。“李克强总理首先做了批示,随后,刘延东副总理也两次对调研报告进行批示,国家领导对义务教育减负提质问题的重视让我们很受鼓舞。”罗富和说。

 

不久,教育部对该提案给出了长达十余页的回复,表示将按照提案中的建议逐条办理。

 

“原本被筛选掉的提案,最后取得了这么好的办案效果,得益于政协的开放和民主,得益于政协能够听取和重视各种不同意见。”罗富和表示,这篇重点督办提案的“复活”给了民进很大的信心,也增强了民进作为参政党的责任感。“不仅在两会期间,还要通过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及平时提案等多种渠道对百姓关心的问题和关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这样才不辜负全会14万会员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