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委员为小微企业融资难想辙———先要给地方银行上市松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加快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上市的步伐,这个观点我已经连续提了两年,今年继续提,因为在我看来,这些银行上市是资本市场支持小微企业的有效途径。”4日,全国政协委员陈东征在小组讨论会上说道。

 

“如果每一年能有四五家城商行上市,将会有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实惠。但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只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3家城商行实现了上市,且在过去8年里,没有一家城商行、农商行在内地资本市场完成上市。”陈东征表示。

 

自首批地方性银行在A股上市之后,至今8年多时间,城商行、农商行与A股市场进入了“绝缘期”。过高的上市门槛成了“拦路虎”。“此前,按照规定,农商行上市的资产门槛为400亿元,但其后又被调整为700亿元。”陈东征介绍,一方面,高门槛拦住了这些银行的上市之路,另一方面,政府之手却在支持担保业和小贷行业的发展。“我们期待,为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应共同发挥作用。通过上市,这些银行可以有效补充资本金、提高对实体经济的贷款能力,也可以引导民间资本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陈东征表示。

 

“城商行、农商行上市过程中,有些所谓的‘标准’其实是在闭门造车。”对此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康表示。在他看来,要求这些银行上市的资产规模达到几百亿元,对扶持实体经济没有太大意义,“互联网金融行业几十亿元的规模就已经能很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了。现在谈全面改革,支持万众创新,我认为创新文化和理念非常重要,应该注意到,一些指标已经限制了金融机构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