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高春芳委员:别让新农合报销绑住技术创新的双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向佳)新农合制度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新农合报销制度对于医院开展新技术的束缚和矛盾不可忽视。如介入技术、微创技术,有着切口小、出血少、恢复快的优势,在国内外得到普及。但多个省份目前并没有把这些手术和过程中使用的导管、导丝、钛夹等耗材列入新农合报销范围。

 

“以腹腔镜微创技术为例,传统的手术要开很长的刀口,再好的技术在手术中出血量也要达到200毫升,而微创手术最多出血10毫升,一块小纱布就搞定了,大大降低了病人的痛苦。”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介绍,目前多数医院的泌尿外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妇产科、耳鼻喉科、胸外科的微创手术占其科室手术总量的40%左右。

 

“新农合基本报销制度不应绑住医院新技术发展的双腿。”高春芳提出,限制新技术的报销,就是限制了本来可以花更少的费用、减少住院日和让患者减少痛苦的新技术更好应用于临床。

 

对此,他建议新农合制度基本报销制度、范围等应有计划地不断调整、及时更新。应结合临床需求、病人需求和医院创新发展需要,在限制药品、耗材以及报销制度的约束下,一方面加强对医师的监督和指导,另一方面,放宽和增加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的药品、耗材、诊疗的项目和数量,体现医院技术创新服务于疾病的价值,促进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

 

此外,高春芳介绍,由于农民对新农合政策的认识不足,直接影响到农民参合和续合的积极性,也容易引发他们对医院的负面情绪。他建议,增加政策宣传力度,尤其加强农民对政策惠民性、报销制度的理解,同时尽量将宣传用语和内容通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