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建言“一带一路”战略:用好4000万华侨华人资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何欣荣、仇逸)为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张恩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用好4000万华侨华人资源,将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蔡建国说,“一带一路”战略能否成功落实,关键在于是否有人才与企业的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5000多万华侨华人中,约4000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约有3000万人。华侨华人不仅数量多,而且经济实力较为雄厚。据估算,世界华商500强中约三分之一分布在东盟各国,是所在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近些年来,我国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时,比较注重与外国政府层面打交道。但很多国家即使政府同意了,由于不可预知的因素干扰,致使‘煮熟的鸭子飞走’的情况屡次出现。因此,在政府层面推动协议签署的过程中,要善于通过当地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向所在国社会解释好‘一带一路’的正面效应,构筑这个战略在异域的群众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说。

 

蔡建国委员认为,我国宜进一步优化“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更好发挥福建、广东、浙江、上海等侨乡的作用。另外,要维护侨胞在国内外的权益,鼓励其将自身事业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张恩迪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可着手收集整理相关名单,包括海外华侨华商华人、侨眷、归侨和归国人员。在资源库的基础上建立多层次的联系网络,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鼓励国内商会、协会组织走出国门,拜会华人商会、协会组织,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打下良好的人脉基础。在工程招标、贸易等方面,要注重吸纳一定比例的所在国企业如华商企业参与,发挥其语言、文化优势,避免单打独斗。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也可以大力引进华商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