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老吕“很任性”小崔玩自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会用自拍杆的可不止奥巴马。这一“自拍神器”今年也一路火上了全国两会。3月2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一位拿着自拍杆取景的记者秒杀了不少记者的胶片。而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开幕会现场,自拍杆更是频频“出镜”,记者们拿着它跟委员合影,委员们拿着它晒自拍发朋友圈,一时成为两会必备的“新神器”。还没进入会场,就有人掏出自拍杆与大会堂“合影”,开幕式开始之前,几位文艺界委员更是在大会堂中央大厅的小圆桌边团团坐,拿着自拍杆不停拍照,而记者则围在一边噼里啪啦拍委员拿自拍杆拍照。大有点“你在桌边玩自拍,玩自拍的人在旁边拍你”的意思。

 

而最玩得转“自拍神器”的,莫过于媒体人出身的政协委员崔永元。今年,小崔不但把自拍杆带到了大会堂,更用镜头记录了自己从报到到进入委员房间的全过程。通过他的自拍,大家也看到了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房间的陈设:普通的标准间里,除了矿泉水和果盘,再无别的东西。以往的花篮、特产都没有了。

 

“只要放开监督,我们的会风将越来越俭朴。”小崔对记者说。在他看来,“自拍”已经成为监督会风的手段。

 

不过,“晒房间”可不是小崔的首创。去年,全国政协委员腾格尔就曾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了委员房间的照片,记者之所以对这件事印象很深,是因为在这张照片里,《人民政协报》“美美地”出现在委员书桌上,让记者很是高兴了一阵,心想现在的委员,也不像以前那样刻板,而其实,改变政协委员在民众心里的刻板印象也不止始于一根小小的自拍杆。去年,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针对“打老虎”的一句“你懂的”,就让媒体印象深刻。今年发布会之前又有大量媒体记者在猜测,今年老吕又要抛出什么样的言论来吸引大家的目光。果然,又是在反腐问题上,老吕语出惊人了。“很任性”三个字不仅逗乐了记者,也“萌翻”了翻译,不得不临时跟吕新华沟通“任性”到底啥意思,也成为今年发布会的一个小插曲。同行们私下议论,老吕真是“蛮拼的”。

 

网络、微博、微信……随着政协委员“出镜”机会越来越多,委员们也开始自觉“走下神坛”,不再老成持重、一本正经,而是越来越新潮,越来越贴近普通人的脉搏,这或许才是“自拍神器”走红两会的真正原因。

 

龚小磊的两会愿望

 

我是个“90后”文身师。不知有多少政协委员文过身,或者听说过文身师?估计从今天开始,我的手机就要被全国两会“刷屏”了。其实我也关心政治,但是我觉得开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我的代沟太大了,他们听得懂“duang”吗?

 

我的两会愿望是: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能说些我们“90后”听了不会睡觉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