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郑惠强委员:推进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顾意亮)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3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将在此次两会上呼吁,推进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

 

郑惠强说,目前,我国正面临着复杂的社会转型,多元化的利益要求和政治诉求逐渐形成,重大行政决策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远不是政府和专家所能完全把握的。我们既要看到确实有个别地区行政决策存在短视性、随意性问题,不重视与公众沟通,“决策拍脑袋、执行拍胸脯、走人拍屁股”,造成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浪费。与此同时,通过调查研究,也呈现了另一方面的问题——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过程中,我国公众参与热情有余、行动不足。如对上海市民关于城市规划治理参与意愿的抽样调查表明,85%的公众愿意参与,但是对城市规划不满时向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反映的分别只占28%和17%。

 

郑惠强提出,明确公众参与不是形式上的代表或利益团体参与,而是市民的普遍参与。比如,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在社区定期或不定期开设讲座,讲解公众参与的过程,通过了解真实的参与,降低公众不切实际的期望;对公众进行参与意识的培养,充分采纳公众所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不使公众参与流于形式;通过推行电子政务,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