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徐冠巨委员:建议将公路港纳入公共基础设施范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在经济新常态下,物流运行效率低下仍然是影响资源配置效率和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瓶颈。我干了十多年物流,希望我的实践能为‘十三五’规划提供一些参考。”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巨对本报记者说。

 

对于日益发展的物流业,徐冠巨的体会要比许多同行深刻。“我是老委员了,建言献策的使命一刻也不敢忘。”

 

2000年,基于多年的物流业实践,徐冠巨开始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的探索。“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水平和效率提升一直较为缓慢,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徘徊在18%左右,比欧美发达国家高一倍多,比全球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徐冠巨说。

 

他分析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货运需求与运力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与匹配。二是企业供、产、销各环节衔接不科学,增加了仓储成本。三是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缺少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物流中心,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之间的联动不协调,增加了中转成本。

 

话题转到徐冠巨非常熟悉的公路物流行业,他说,我国公路物流行业处于“低小散乱”的运行状态,缺少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布局、信息化指挥调度系统、市场诚信体系以及标准化服务体系。然而,“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我们解决物流业的效率问题带来希望。”徐冠巨委员说,“比如公路物流,以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为载体构筑网络化平台,将推动物流企业运营从‘散乱’转向‘有组织’的状态,实现集约化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战略推进,现代物流业要靠信息化改造来提高效率,从而推动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我们要建设新丝路驿站。”徐冠巨说。

 

徐冠巨说,道路交通物流目前有两大问题:一是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是在新经济下出现的新事物,它具备了公共基础设施属性,但长期以来,各地普遍存在“重道路、轻节点”,重客运站和空港、海港、铁路运输场站,轻公路运输节点建设的问题,政府没有将其纳入规划统一布局。二是当前我国公路物流信息化水平仍很低。

 

徐冠巨建议:进一步明确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把公路港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并推动各省市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建设;加大政府引导与支持力度,探索适应这一模式发展特点的、政府扶持下的市场化运营新模式;推出示范工程,将具有跨区域服务能力的公路港信息平台纳入示范工程,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在公路物流领域的应用,及时研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加快推进物流园区互联应用,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各类物流园区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和网络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