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厉以宁委员:不能低估房地产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济界厉以宁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本报讯(记者杨朝英)3月4日,在分组讨论时,厉以宁对委员们比较关心的经济增速问题,做了五点解释。

 

他说,第一,与前一阶段的增长质量差有关系。第二,从经济学统计来看,基数越大,增长越慢。我国保持了多年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这也对进一步增长造成了困难。第三是周边环境和世界经济形势不理想,不确定性很大。第四,转型与结构调整不会那么顺利,企业在结构调整中有阵痛、磨合期,全社会对转型升级要有耐心。最后一点是技术创新的带动作用有时期。

 

厉以宁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深化改革,其次要有信心,最后要相信市场是可以创造出来的。

 

最后,厉以宁还就房地产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房地产业难道不能再起来?不能低估房地产业。”厉以宁说,有房子才能带动消费。应该把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子问题解决好。城镇一定要有房子呀!先有房子才能买家用电器。

 

要解决这个问题,厉以宁同样给出三条建议:一是高档房要让市场价格来调整,当然量不能大。因为属于高档房,价格比较高,转让时政府就有税收。第二是廉租房要继续盖,让低收入者有家,生活状况有改变。最后,一定要有平价房,一般工薪阶层能买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