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官员很忙,为什么百姓依旧不满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很多政府官员每天都很忙,也很累,节奏几乎是‘5+2’、‘白加黑’,但即便如此,老百姓还是会认为有些官员不干事、‘吃白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徐汇区政府副区长朱成钢这样表示。

 

一边是官员们加班加点“连轴转”,另一边百姓还有大量诉求得不到满足,这种“感知错位”的根源是什么?朱成钢表示,这主要缘于一些政府权力清单不够清晰,换句话说,就是“政府该做的事情没做,或者没做足,但不该做的事情却在抢着做”。

 

“政府在做的事情有可能是不该忙的事。”在朱成钢看来,政府真正该做的事,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但目前来看,一些本身在政府权力清单上的内容被忽略掉了,部分政府机构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做微观经济活动上,比如招商引资、产业选择和调整,这些都应该是由市场发挥作用的领域,这就导致了政府工作出现错位,虽然很忙,但可能是忙了不该忙的事情。

 

究其原因,朱成钢表示,这有可能缘于政府的考核标准,政府更热衷于招商引资等微观经济活动,是因为短期里看得见结果,又可以增加税收。民生事业或社会服务,要花钱、费力,还不容易快速见成果,相比起来,对前者的积极性肯定高。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说明政府权力的边界依然较为模糊;朱成钢表示,问题很可能还出在了政府官员的职业化定位上,“很多官员会不知不觉地将工作看成是在当官,而由此忽略掉了自己其实是社会服务人员的定位。也由此导致他们在工作态度、服务意识方面出现问题,最终不能让百姓对其投出满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