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四个全面”勾勒美好明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层次分明、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战略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基本手段,“全面依法治国”是基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关键的“牛鼻子”。而同时,“四个全面”又各有侧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着重点在于“全面”。“全面”包括诸多方面,典型如社会繁荣与道德文明的平衡,包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内容,但更重要的是在于不让一个人掉队,没有民族之分,没有地域之别。这不仅是社会主义的本来要求,也是共同富裕的必然需要,乃执政党的庄严承诺和追求,也属于人类长期以来的伟大梦想。习总书记上任以来多次强调小康的全覆盖,明确提出“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全面深化改革”的侧重点在于“深化”。刚刚过去的2014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项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数量之多,堪称盛况空前,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改革的信心。

 

“全面依法治国”的侧重点在于“法治”。作为中共历史上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本身就宣示了执政党对法治的更高推崇。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没有法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设想。

 

“全面从严治党”的侧重点在于“从严”,准确说应该是全面从严治吏。这一点构成十八大以来最鲜明的特色,不仅表现在执政党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把自己摆进去,打铁还得自身硬;更表现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

 

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隅,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让民众期待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