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建设两岸的共同家园
———习近平、俞正声参加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4日下午,在如潮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走进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讨论会场,看望委员并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了看望和讨论。

 

民革、台盟、台联都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会上,委员们的发言主题也不约而同聚焦两岸关系。习近平认真倾听,不时作记录,并与委员们亲切交流。

 

冯巩常委在会上呼吁构建闽南文化产业带。他说,“在海外演出时唱首闽南语的歌,当地华人就掌声雷动,要是再来个高甲戏片段,观众非得请你吃宵夜不可!”

 

冯巩的发言也引起了曾在福建工作多年的习近平的兴趣,“所谓台湾话往往就指闽南语。”习近平说,从这个角度看,“文源相同,血缘相亲”,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

 

郑建邦委员的建议是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位于福建省的平潭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近年来,民革中央在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身为民革党员的郑建邦说,期待中央给予平潭更多政策优惠,使其成为“两岸的共同家园”。

 

“在福建工作时我去平潭次数最多。”习近平饶有兴致地回忆起平潭美丽的风景,他表示,现在加大平潭开放力度是“正确的方向”。

 

会上,不少委员都提到2014年两岸人员往来再创新高,大家对“两岸一家亲”的感受更为深刻。但委员们也认为,当前岛内局势日趋复杂,应该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在的举措进一步推动交流合作。纪斌委员认为,应深化两岸青少年的互动交流,尤其要运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搭建两岸青年共同的网络空间。李霭君委员也呼吁加强与台湾青年的深层交流,增强其民族认同感。她说,针对岛内许多青年人想到祖国大陆来创业的情况,政府有关部门要在政策环境、资金支持等方面创造条件。

 

“要促进‘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台胞人心。”“要为台胞在祖国大陆经商、求学、就业提供更多的便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建议完善涉台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和保障两岸人民关系。”

 

会上,委员们还围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习近平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民革、台盟、台联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大家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习近平希望民革、台盟、台联各位委员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同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同台湾同胞的联系,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