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
俞正声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4年工作回顾

 

推进协商民主发挥优势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全年工作有大事,有重点,有亮点。

 

俞正声说,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谋划和部署政协工作。二是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做好政协工作的四条重要原则和五项基本要求,并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了深刻阐述。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广泛凝心聚力。通过组织委员集体学习、视察调研、讨论交流等途径,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改革正能量。四是拓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广度和深度。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围绕安全生产法修订开展协商讨论,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4年,人民政协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俞正声说,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献计出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前进方向。召开主席会议、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交流会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举办第二期、第三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和新任港澳委员研习班,集中轮训任务如期完成。全年共举办常委会集体学习讲座、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政协干部培训班30多期,共7000多人次参加。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人民政协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推动重大改革举措顺利实施。

 

俞正声说,常委会全年25项重要协商活动和88项视察调研活动中,大多都是紧扣重要改革问题展开,做到聚焦改革、建言改革、服务改革。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召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资源性产品价税改革、生态生产总值核算等经济改革重要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抓住法治中国建设这一重大改革课题,召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座谈会。围绕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传统文化保护等深入开展调研议政。选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要问题开展调研座谈。召开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提出政策建议。

 

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人民政协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俞正声说,常委会着眼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召开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就义务教育减负提质、加快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进行调研座谈。针对医疗、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问题,围绕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和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构建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等出谋划策。组织界别委员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就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等提出对策建议,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致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就优化民族地区产业布局、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开展调研议政。举办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座谈会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旗帜鲜明反对暴力恐怖主义,支持党和政府依法处置重大案件,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围绕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咨政建言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4年,人民政协围绕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咨政建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俞正声说,常委会支持委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工作献计献策。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和专题座谈会等,加强动态研究,重点就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提出建议。发挥专门委员会、界别、地方政协等方面作用,围绕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深入调研;就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毕节试验区建设,加快沿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对策建议;针对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形式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人民政协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

 

俞正声说,常委会把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带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认真制定并实施全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按照党中央总体工作部署做好政协协商工作。着力推动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实践中完善提高,营造多向沟通协商环境,如实快捷报送委员建议,全年就化解产能过剩、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等举办19次协商活动。继续开展政协协商民主课题调研,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起草提出建议,为政协协商民主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

 

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4年人民政协深化联谊交流,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

 

俞正声说,常委会重视发挥政协海外联系广、交流渠道多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更好发挥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及时通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支持香港委员为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发声出力、在依法推进政改中积极作为,支持爱国爱港、爱国爱澳重要社团开展联谊活动。支持港澳委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港澳青少年沟通交流,开展“进一步加强港澳青少年工作”专题调研。

 

俞正声说,常委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完善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互访交流机制。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交流,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2015年工作部署

 

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俞正声说,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议政建言作为全年履职重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动态性、综合性研究,为党和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参考。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

 

俞正声说,召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戏曲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召开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就推进贫困地区发展与人口问题、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献计出力。

 

俞正声说,要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资政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召开“推进人民法院改革”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开展协商讨论,就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等进行调查研究。

 

俞正声说,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执法不公和执法不严现象等开展民主监督,推动落实依法治国重要举措。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委员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责,争做社会主义法治模范践行者。

 

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人民政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俞正声说,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以专委会为依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为载体,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有效管理、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强化民主监督组织协调、知情反馈、沟通联系等环节制度建设,提高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