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应急车道不应急 谁来为生命开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急性心肌梗死在半小时内送到医院救治,甚至能使患者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样来看堵塞应急车道就是堵塞生命。

      ● 不应顾虑“法不责众”的问题,对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全部进行处罚。

      ● 对故意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人员,特别是造成伤病员死亡的,追究刑事责任。

 

2月23日,媒体报道了四川雅西高速冕宁段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急救医生呼喊上百遍恳请让出应急车道。“类似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这么多年一直呼吁保障应急车道畅通无阻,可始终未得到改观。”部分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和急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惩罚力度,故意占用应急车道者可追究刑责。

 

堵塞应急车道就是堵塞生命

 

应急车道是专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的车道,被称为“生命通道”。“救护车上搭载的主要是心脏性猝死、心肌梗死、严重外伤以及中毒患者,这些疾病或症状都是致命的,必须及时送医救治。但是目前我国急救的成功率是比较低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表示,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例,我国每年新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70万例,可有效救治率不足5%,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应急车道经常被占用,救护车无法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介绍,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在半小时内送到医院,一小时内通过支架等方式开通堵塞血管,这样可有效改善患者预后,甚至能使患者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减轻社会负担。但是我国心肌梗死患者中,只有20%~30%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安放了支架,而美国这个数字是70%~80%。“这里有患者及时就医意识差、救护车网络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但应急车道不畅通、救护车不能及时转运也是一个很常见的原因。”

 

“在北京,救护车的平均到达时间为16分钟,欧美国家平均时间在10分钟以内,我们的差距很明显。”北京市急救中心副主任范达表示,在北京,除了春节假期以外,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应急车道被占的现象。“堵塞应急车道就是堵塞生命,2012年北京市海淀区一伤者因救护车被堵而死亡就是惨痛的教训。”

 

安装行车记录仪解决“执法难”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非紧急情况时走应急通道,罚款200元并扣除6分。可是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有很多,如何追责?

 

“与美国相比,我国公路包括高速路上的摄像头和交警较少。”张澍说,在美国开车,每隔一段就会有高速交警出现,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差距。

 

“增加摄像头和警力效果有限。因为这些措施不是无缝的,不可能起到震慑作用。”范达认为,此次雅西高速应急车道被占,有热心市民向四川高速交警提供了照片,但能够采用的很少,所以靠过往司机提供证据也不可行。最好的方法就是给所有救护车及其他应急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全程记录行车状况和前后方路况。不要考虑“法不责众”的问题,对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全部进行处罚。

 

张澍认为,抢救生命最重要,必要时救护车可以呼叫警车开道。

 

故意占用应急车道可追刑责

 

霍勇则认为,现有处罚无论是扣分还是罚款金额在宝贵的生命面前,力度都太轻了。建议对故意占用应急车道者直接扣满12分并吊销驾驶证。

 

“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占用应急车道不仅会面临巨额罚款,甚至会追究刑责。”张澍表示,要想提高法律法规的震慑力,应效法醉驾入刑,对故意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人员,特别是造成伤病员死亡的,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保证应急车道畅通不仅仅是法律层面的事情,也是道德层面的事情。霍勇建议,可通过公益广告或警示牌的形式加强宣传,提高公众意识;同时从娃娃抓起,让禁止占用应急车道的宣传进课堂、入课本。另外,还要适当增加急救设备,如救护车、专业救护人员以及大型的区域性的急救中心网点,这些都是提高急救效率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