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马敏建议:引导免费师范生留在基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7年国家重启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决定在6所部属师范大学开展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工作,以期为基层尤其是农村教育输送一批新鲜血液。8年来,这项改革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同时还存在参与改革的院校数量少、学生规模小、辐射带动作用有限、免费师范毕业生基层留住难、农村偏远学校免费师范生需求量大但实际供给少等诸多问题。为此,马敏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扩大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范围,鼓励和支持地方师范大学参与此项改革,成为主体部分,部属师范大学主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国家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和紧缺学科进行重点支持,优化我国中西部基础教育师资配置,促进我国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实行竞争性培养机制,鼓励所有地方高校参与平等竞争,择优选出最优秀的学科、专业和免费师范生,确保培养出来的地方免费师范毕业生能适应农村中小学的实际需要。

 

实行地方免费师范生动态管理制度,允许地方高校免费师范生和非免费师范生就学期间进行二次选择,保证优质的地方免费师范生生源。

 

实施农村偏远学校师资定向培养政策,鼓励具有本地户籍的优秀本科免费师范毕业生到本地初小和农村教学点工作一定年限,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确保农村偏远学校拥有优质且稳定的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