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农村教师如何下得来、留得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16个热点问题展开了网上调查。虽然今年人民网的两会调查未设置关于农村教育的选项,但出人意料的是,在两会调查与教育相关的网民跟帖中,对农村教育的讨论达三成以上。

 

 

这些情况表明,农村教育依然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农村教育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审视。农村教育究竟该何去何从,应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亟待思考的问题。

 

不足三年,19名特岗教师走了一半

 

“一年300多天几乎都是寒冷天气,长期待在这里的人很多都会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这样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有谁愿意留下来安心从教?”数月前,全国政协委员、西宁市第十四中学教师庞晓丽去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民族中学进行调研,用自己的小本本记下了所见所闻的点点滴滴。虽然对农村教育的艰苦早已有所耳闻,但谈起那次调研的经历,庞晓丽还是禁不住感叹。

 

尖扎县民族中学是青海省一所进行藏汉英“三语”并重教学的一所寄宿制完全民族中学,当地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学校所在地海拔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生态环境极其恶劣。

 

“不足三年,该中学招聘的19名特岗教师已走了一半。”庞晓丽调研时了解到这样一个数据。据了解,当地教师工资高的可达五六千元,庞晓丽说,按照当地的收入水平,教师工资已经不算很低,但是为什么还是留不住教师呢?

 

庞晓丽通过调研发现,由于受地域、历史、社会、家庭等外部环境的影响,生产力低下,经济发展滞后,社会发展程度及文化积淀不够,当地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处于全国末端。再加上师资力量薄弱,中学教师专业不对口现象普遍,专业知识及教学技能欠缺;在青海农牧地区,胜任理科教学的双语教师更是寥寥无几(懂藏语的不懂汉语,懂汉语的又不懂藏语)。“学生的考分很低,理科考分更是少得可怜,150分数学试卷平均得分仅30分左右。学生学习基础十分薄弱,考上大学本科的少之又少。”庞晓丽说道。

 

据庞晓丽说,“不能获得职业成就感,也就无法拥有职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因此,当地优秀教师也往往利用选调生和公务员公开招考的机会纷纷跳槽改行,更是无法吸引和留住

 

外来的优秀教师。”

 

收入低,年平均收入约为21131元

 

对农村教育关注的不止庞晓丽一人。近些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也多次对农村教育进行了调研,他连续几年的提案都是围绕该领域展开。

 

“在城乡分割体制下我国农村教育还面临诸多发展难题,农村教学点地位低、经费少、师资缺、质量差等问题更成为义务教育发展的巨大瓶颈。”在马敏看来,师资问题成为制约教学点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曾经分别于2010年、2013年对湖北农村教学点进行调研。调研显示,教学点教师平均年龄46.1岁,71%的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上;代课教师比例达到23.0%,半数以上的教师学历低于大专水平;教学点多采用复式教学,平均每名教师每学期承担三四门课程;教学点教师收入低,年平均收入约为21131元,超过1/3的教学点教师没有任何培训机会。

 

2012年教育部开始实施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但农村教学点仍面临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不强和乡土课程匮乏等问题。

 

“现在农村剩下的都是老教师,不要说用信息技术教学,自己都不懂电脑。这不利于农村教育的长远发展,因此农村学校亟待补充新鲜血液。”马敏呼吁。

 

“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一块短板,我们不能再只对重点学校进行‘重点建设’,该把目光聚焦到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建设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聊起农村教育也有说不完的话。

 

“前几年我去调研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相距不远的地方,城市学校豪华如宫殿,农村学校却破败不堪。两相比较,大家肯定愿意到城市任教而非农村吧!”孙惠玲坦言。

 

民盟中央建议:

 

多管齐下,提高农村教师“幸福感”

 

改革现有教育投入制度

 

改革现有的教育投入制度。合理协商并确定中央、省级、市级、县级政府的教育财权和事权。构建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主要由中央财政、省级财政承担,按地区经济状况、教育状况分类管理的长效机制。将教育财政、人事管理权重心上移,由省(市)实行“大统筹”,再由县(区)级政府实行“小统筹”,以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不受地方经济起伏的影响。明确各级政府责任,逐步建立省级统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提高农村教师福利待遇

 

通过设立农村地区教师津补贴,优先考虑农村教师职称评定、评优。一是财政单列支出农村教师津补贴。二是增加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完善农村教师住房保障机制,发展多元化的农村教师住房供给体系。一是主要由政府建设具有宿舍性质的教师住校周转房和公寓房,教师工作调动随即搬离。二是结合当地城镇建设规划,为农村教师建设一定数量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和集资房。三是鼓励单位或个人投资在校园内和校园附近建房向教师出租,由财政给予教师一定的住房补贴。

 

加快农村教师人事制度改革

 

加快农村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吸纳、公开招聘优秀的本、专科毕业生充实到农村中小学去,缓解当前农村学校师资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和补充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农村教育自身特点,保证薄弱学校有足够的教师编制。鼓励和引导教师由城市向农村、由师资富余学校向紧缺学校、由强势学校向薄弱学校的合理流动,实现农村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对农村学校后勤管理进行改革,减少农村教师从事勤杂事务的工作负担。

 

建立灵活多源农村教师增量机制

 

制定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使用的政策。每年拿出一些招生计划,尤其对基层需要的特殊专业招收定向生。毕业后有到农村中小学工作一定时间的义务,期满后优先享受保送硕士、录取公务员加分等优惠政策。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培养农村本地师范生,对来自偏远农村的师范生进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使用,培养一批留得住的本地优秀教师长期在当地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