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致公党中央:在新型城镇化中推进“多规融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现行规划类型众多,各项空间规划体系“条块分割”现象严重,因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统一的空间规划管理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推进市、县规划体制改革,探索能够实现“多规合一”的方式方法,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并以这个为基础,把一张蓝图干到底。

 

建立一套能实现新型城镇化战略发展目标的高度协调、统一、权威的空间规划制度体系,是促进我国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通过科学的空间规划,实现从“多规分立”到“多规融合”的有效转变,已成为各级政府促进社会经济和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为此,致公党中央建议,在城镇化建设中要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国家标准、加快信息化建设、强化国家规划督察,推进“多规融合”,实现空间规划管理“一张图”。

 

我国现行规划类型众多,涉及到空间资源利用的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功能区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多项规划,在同一空间存在较大差异甚至相互矛盾。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规划的不协调、不衔接、不统一已严重削弱了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甚至造成空间管理无序、土地资源浪费、环境保护失控等问题。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行的各项空间规划体系“条块分割”现象严重,职能被分散到几个行政主管部门体系中。从地方层面看,各规划在各自的行政体系架构中展开,均采取“政府负责、部门落实”的垂直管理方式,分别对各自的规划工作进行管理,使得出现“条条”协调不力、“块块”关系混乱的局面,规划协调实施难以落实。

 

规划职能边界模糊,内容交叉重叠,也造成部门职责难以厘清。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还发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各项空间规划发展历程不一、关注的侧重点不尽相同,使得各自编制的出发点、技术路线均有差异,从而导致目标和结果差异明显,给指导实践带来困惑。

 

致公党中央提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统一的空间规划管理制度。“从国际经验和国内发展情况来看,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从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到实施运作管理等各方面的发展都相对成熟,建议以‘两规’为核心构筑国家空间规划体系。”

 

出台统一的国家标准规范,保障多规成果协调一致也是推动“多规融合”的有效手段。致公党中央认为,技术标准的统一是实现“多规融合”的基础,基于多规数据以及编制过程的基本特点,应以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的技术协调为抓手,出台统一的国家用地分类标准规范,并明确基础数据底板、编制时间与期限、用地规模与布局、规划实施时序等方面的衔接方案,保证用地布局的城乡全覆盖和同一块用地空间属性的唯一性,促进建立“统一标准”、“一致流程”、“一套规章”、“职责明确”的良好局面。

 

鉴于地方政府各规划信息化建设进度不一致,致公党中央建议以3S技术为主的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空间信息技术平台建设,完善规划管理“一张图”系统。“与此同时,还应强化国家规划督察,提高空间规划实施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