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委员履职

建言光明路行进大爱间
——记李小琳委员坚守光明事业、奉献绿色能源的责任情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 李小琳

 

2014年1月3日,李小琳委员就如何加快新能源发展,带着问题、深入中电新能源东莞热电公司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新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小琳带领中电国际致力于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光明事业,并以长远的眼光、全局的视野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情怀,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电力能源产业优化升级,建言献策;用创新的精神和精进的实践,担负起向社会提供安全稳定清洁环保电力能源的责任使命。

 

2014年中电国际——

 

全年发电941亿千瓦时,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

 

经营利润创历史新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节能减排创历史最优,守护碧水蓝天的中国梦;

 

……

 

2014年,是中电国际成立20周年,是旗下中国电力上市10周年。上市后的10年,中电国际取得了辉煌业绩:从上市初总装机400万千瓦单一火电机组发展到如今2588万千瓦,水、火、新能源并举的崭新格局,装机容量增加5倍多;总资产从130亿元到1100多亿元,资产总额增加近8倍;电源布局从4个省市到如今遍布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履行了央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公司系统18000多名干部员工作出了贡献。

 

2015年,当“新十年”光明行开启之时,中电国际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奋进在适应国家经济新常态的前列,一条独具特色、更具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道路正在不断拓宽。

 

责任之光

 

———履职建言,推动电力产业转型升级

 

一份提案,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虽然只是几张薄薄的纸,却经过长期的思考和实践作为基础,因为在李小琳看来这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4份提案,每份短短千余字,李小琳通过深入调研和认真思考,从完成初稿那天起,数月内,已反复修改了10余次。

 

今年,李小琳提案聚焦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发展集中高效供热、推动海上风电、规范央企运作4个领域。

 

———在《关于加快完善国家能源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议》中,李小琳提出,迎接世界能源革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就要求尽快建立和完善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为此,李小琳建议:加强组织和顶层设计,确定“十三五”能源立法计划,尽快出台能源母法,按照立法计划完善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加强能源法律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

 

———在《发展高效集中供热,促进改善大气污染》提案中,李小琳针对大量分散燃煤小锅炉给大气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建言充分发展热电联产,以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推动以高效集中供热全面替代分散小锅炉,将可取得与我国火电行业“上大压小”相当的节能减排效应。

 

———在《协同行动,突破海上风电发展瓶颈》提案中,李小琳认为,在我国当前可供集中开发的几块清洁能源资源中,包括西南水电、西北风电和光伏,海上风电在技术经济上更具优势。同时与我国经济区域布局,与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高度一致。为此,她建言:统一做好资源普查,出台海上风电整体战略规划,协同技术攻关,改进审批机制和电价形成机制,促进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取得跨越发展。

 

———在《通过加快整体上市推动央企规范运作》提案中,李小琳认为,国企上市能够充分借助市场力量更好规范企业治理;整体上市应成为实现央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途径,成为提升央企治理水平的主要抓手。她建言:进一步推动股份制改造;出台整体上市指导意见;优化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央企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是对光明事业的责任担当,这是透过实践和理论的深刻洞察。

 

2008年,李小琳从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就开始积极尽职履责、建言献策。尽管当时传统化石能源发展思维仍然占统治地位,但中电国际已创立中电新能源,开启了碧水蓝天之旅。经过长期认真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2008年,李小琳提出关于《加强循环经济立法,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提案,呼吁尽快建立新能源开发机制,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2009年的提案《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了电力行业结构矛盾突出、机制改革滞后等问题的解决;2010年关于《多管齐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契合了党和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2011年《实施发电优化、促进节能减排》的提案,直接推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2012年关于《多管齐下、理顺煤电关系》的提案,与“继续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的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方向不谋而合;2013年《深化电力改革、服务小康社会》的提案,建言电力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加快实现电能买卖从管制垄断型向竞争服务型转变;2014年提出《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与智能电网实质性发展》……8年间,李小琳共提交了31份提案,涉及电力改革、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低碳经济、社会责任等多个领域,一半带“绿色”,三分之二关注“能源”,其中有的进入国家智库、有的成为政协优秀提案、有的直接推动了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为促进国家能源建设以及电力行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诚信之实

 

——企业管治,上市十年取得辉煌业绩

 

诚信,是立命之本、齐家之道、为政之法、经商之魂。

 

“追求梦想,产业报国。”政协委员和企业领导人的双重身份给了李小琳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体现的是李小琳热爱这片土地,坚持做光明事业、坚守碧水蓝天发展理念的承诺与情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时代。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整体上市”等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词时,李小琳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稳步推动国企整体上市,要注重兼顾政策要求、法律规范和监管规则,建立完善“公司治理、企业管理、系统管控”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的“企业管治体系”,兑现奉献国家、服务社会,回报股东承诺。

 

多年来,中电国际以多角度、多层次防范风险为出发点,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大力推进“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制度建设、企业文化”(即“三制一化”)为主要内容的管治保障,开创“公司党组、董事会、执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四个部分组成的管治架构,建立起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管理规定、符合香港特区法律、符合上市公司监管规则的企业管治体系。

 

“这种企业管治体系是李小琳董事长对央属境外上市公司管治的创新,它不同于企业管理,区别在于能为多元化股东提供共同监督企业、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能有效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运营规范性。”中电国际总法律顾问徐薇说。

 

上市10年来,中电国际没有出现过导致企业亏损的决策失误、没有因决策失误形成不良资产。公司坚持依法治理、规范运作,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管治成效不断显现:

 

率先以境内电力红筹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率先在香港打造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资本运作平台;

 

率先成为在美国发行商票的中国电力企业;

 

……

 

习近平指出,“国有资产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对此,中电国际有着深刻的正确认识,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兵说,早在2004年公司上市筹备阶段,李小琳董事长就高度重视企业管治工作,做大做强国有资产,提出了“四十字管理方略”,推动完成“中国电力、新能源、中电检修、国际化业务”四大战略平台构建。国际化业务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质性推进巴基斯坦及越南项目等。上市十年来,通过境外资本市场和资金市场共为国内电力项目实现海外融资200多亿元,发展建设高效低碳新机组1396万千瓦,为社会提供5700亿千瓦时发电量,为国家创造产值1778亿元,实现利税258亿元。

 

在开启未来“十年”光明行的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李小琳用“忆往昔、看今朝、启未来”9个字讲述了中电国际创业治业、创新发展的历程、感悟和收获,总结出“战略引领、坚守信念;审视自身、把握机遇;文化兴业、创新发展;人才强企、团队无价”32个字的宝贵经验。

 

智慧之能

 

———创新发展,绿色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当“APEC蓝”成为国人“聚焦期待”,当“雾霾”成为国人“心肺之患”,国家经济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的实施,对未来能源行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要在我们‘责任、诚信、智慧、价值’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中,加进两个字:创新。因为,我们上市十年的历程,就是创新发展的历程。”李小琳在2015年中电国际工作会议讲话中,多次提到“创新”,用近四分之一的篇幅讲述了公司“创新”的历程,强调“创新”的意义,提出公司未来“创新”的关键点。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李小琳始终关注传统火电能源的优化升级和新能源快速有序发展,带领中电国际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率先实施“上大压小”、率先实施“皖电东送”,率先走上“清洁能源”发展之路,将创新驱动置于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

 

创新找准焦点,加快传统能源清洁高效步伐。

 

在实践中,中电国际一方面抓“上大压小”,推动传统能源整体升级;一方面抓节能减排,推动科技进步——

 

姚孟发电“老树开出新花”。对濒临报废的国产首台3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脱胎换骨,改造后机组寿命延长至少15年,创下305天运行长周期新纪录。

 

芜湖发电“二次创业创新辉”。4台12.5万千瓦机组,产能落后,上大压小整体升级,投产当年实现盈利,一家拥有50年光荣历史老企业再焕新辉。

 

……

 

“姚孟、清河、神头、芜湖等曾在国家经济发展上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电厂,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机组老化、人员众多、包袱沉重等问题日益显现,经过我们十年奋斗,中电国际所有老企业都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中电国际副总经理赵亚洲如是感言。

 

十年间中电国际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4台,共计210万千瓦;新建16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和两台100万千瓦火电机组,投入环保资金51亿元,减排二氧化碳1931万吨,二氧化硫118万吨,氮氧化物46万吨,烟尘29万吨;机组供电煤耗下降近50克/千瓦时,累计节约标煤232万吨。2014年完成7台次脱硝改造、6台次机组除尘改造,在2014年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中,共有5台60万千瓦级机组获奖,其中,平圩4号机组获得一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2011年,李小琳《实施发电优化、促进节能减排》的提案,被国家电监会充分采纳,出台了建立厂网合同电量分层优化机制等相关政策。据试点单位测算,政策的出台,水电流域梯级优化可增发电量2~7%,火电企业通过优化可获得4%以上效益提升。

 

创新跟踪热点,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

 

在为新能源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李小琳带领中电国际从传统能源走向清洁能源,从清洁能源走向新能源、从新能源走向千家万户……一条闪亮的发展脉络,跃然纸上。

 

从一开始的几个人、一张桌、白手起家到2006年创建中电新能源,成功上市;从创业初期技术不成熟、建设成本高、没有资金,到技术研发、减缩成本,在2007年建成造价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酒泉风电一期,打造出中电投集团公司首个百万风电基地;从产业政策不完善,项目发展困难,到开疆拓土、与南方电网、清华大学等多方合作,于2011年率先在国内探索实践“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相结合”的产业模式,再到如今,走出去,签署瑞典风电和老挝坡诺水电项目协议等。中电新能源“风生水气光”五大板块驱动良性循环,四处开花。

 

“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的大丰风力发电、“各项指标排放一直优于欧盟标准”的海口垃圾发电项目……中电新能源在建及深度开发项目容量超过150万千瓦,总资产超过180亿元。截至2014年底,中电新能源累计完成发电量244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电厂相比,相当于节约燃煤136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2434多万吨,企业荣获2014年度“杰出环保上市公司”。目前,中电国际清洁能源总装机755万千瓦,占比总装机容量接近30%。

 

落实国家“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八字方针,结合中电新能源发展实践,李小琳认真思考后,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一份关于《建立国家低碳智能小城镇试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提案,建议由国家牵头,尽快启动“国家百座低碳智能新城镇计划”,立项开展一批国家软课题研究和试验项目。该提案在2014年被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收录到《中国智库发展报告:中国智库如何影响决策?》一书中。

 

价值之美

 

———静水深流,精进深行彰显责任情怀

 

“静水深流,是我们自己原创的、自有的企业文化,也是我们创业、治业,追求‘天人合一、义利合一、人企合一、知行合一’的一种境界。”深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影响的李小琳在《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立与立法》《“德法并举”加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等政协提案中,呼吁加强法治建设,规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中电国际创业治业和追求卓越的实践中,形成了以“责任、诚信、智慧、价值”为核心价值观,以“注重实绩的人才文化、共进共享的团队文化、转识为智的创新文化、制度规范的约束文化、绩效导向的激励文化、和谐发展的兴业文化”为特色的“静水深流”文化体系。

 

这种文化已被公司系统干部员工所认同和践行,业已成为公司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奥运保电、世博保电、抗冰保电等多个重大工作中,绽放异彩。全体中电人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忠于职守,作出了积极贡献,切实承担了能源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煤电顶牛、行业亏损等严峻形势面前,智慧运作。攻克重重难关,企业安全生产保持稳定,经营业绩保持稳健,超额完成减排目标,环保水平不断提高。

 

……

 

在为国家电力事业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工作中,中电国际建立了4个培训基地、4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培养技师、高级技师2900多人。在全国和电力行业以及集团公司举办的技能竞赛中,有158个团体或个人获得优异成绩,多名员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央企业技术能手。

 

“我们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情系在我们的事业上,情系在曾为民族解放作出巨大贡献的革命老区,情系在需要帮助的人们身上”,作为企业领导人,李小琳一直挚爱光明事业,始终热心慈善公益,无处不彰显着大爱情怀。

 

大爱情怀在革命老区演绎。当“在这里建火电,投产之日定是亏损之时”的声音不绝于耳时,李小琳带领中电国际,以实际行动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在“黄麻起义”起义地———大别山建起一座现代化火力发电厂,投产后盈利水平连年攀升,十年上缴税收10亿元,占所在市税收近三分之一,润泽了一方百姓。

 

大爱情怀在扶贫救助中释放。多年来,中电国际积极组织参加抗震救灾、扶贫济困、义务献血、“映山红”爱心助学、儿童白血病救助基金等公益活动,在麻城、川南革命老区捐建希望小学,在系统内实施“特重病”救助1500多人次,发放救助金上千万元。

 

作为北京市扶助贫困儿童就医健康基金会副会长、李硕勋教育发展中心董事长的李小琳曾捐献个人撰写的书籍《静水深流》稿酬共计55万元,其中37万元捐赠给“李硕勋教育基金会”,18万元设立“李小琳助学基金”,先后资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和优秀教师数百人,被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授予“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

 

一个情洒热土光明行的梦想,一段大爱发心助梦圆的历程。

 

李小琳有一首诗———

 

“静修慈海承大爱,水深无形念素心。深德智泉不觉处,流云潺潺看古今。”

 

李小琳有一个理念———

 

“不仅要为世界带来光明和动力,还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李小琳心中有一首歌——

 

“一盏灯/一束光/大爱发心点亮光明梦想/大风起/云飞扬/碧水蓝天演奏激情交响……你是播撒光明的使者/你照亮我们奔跑的方向/共创中国电力的无限荣光。”

 

肯将热血化碧水,直展素纸绘蓝天。在被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等评为“杰出环保领军人物”后,不久前,李小琳荣膺“2014中国经济十大女性”称号,蝉联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她率领的中电国际再次荣获“中国具影响力企业”。

 

建言光明路,行进大爱间。李小琳委员的责任情怀将在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能源企业改革发展新实践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续写新的辉煌。